正文

上海海關以高品質黨建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2年01月20日 09:48:58 來源: 解放日報

海關對入境研發用特殊物品實施衛生檢疫監管(錢坤 攝)

浦東機場海關對大飛機維修開展現場監管

上海海關所屬浦東機場海關值機處黨支部在戰“疫”前線機坪上宣誓 (馮潔 攝)

萬株花開迎客來——上海海關全力保障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

上海海關查獲並退運一批“洋垃圾”

海關關員在對入境馬匹實施檢疫

海關關員在張江積體電路企業開展現場調研

登臨檢疫完成,出艙已是晨光微亮 (李冠幗 攝)

  2020年3月,浦東機場口岸防疫面臨極大壓力,然而當上海海關黨委書記、關長高融昆深夜前往一線慰問動員時,眼前一幕令他動容——所有關員的臉上,都寫滿對于扎牢口岸籬笆、一絲不退的堅定神情。有關員在日記中道出心聲:“我們正苦熬著工作生涯中最艱難階段,但也由此收獲職業的高光時刻。”非常時期,上海海關幾乎精銳盡出,各隸屬關關員紛紛主動請纓赴抗疫前線作戰,全關近七分之一人力撲在國門一線……

  待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上海又面臨穩增長、促開放、持續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艱巨任務。上海海關同樣交出出色答卷——截至2021年末,上海市外貿進口、出口及進出口總值已連續11個月同時保持正增長。

  如此高昂的精氣神和極具韌性的業務表現背後,上海海關有著怎樣的法寶?

  近期,答案揭曉。《紅旗》雜志社從全國500個案例中遴選出基層黨建創新十佳案例,上海海關赫然在列,並成為2021年度海關係統和上海市市級機關係統中唯一的入選者。全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亦擬將上海海關相關案例編入“全國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選編”,是海關係統唯一的上報案例。

  黨建與海關職能不可分割 高度融合

  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不斷提高黨建品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

  上海海關也在求索。自2018年機構改革以來,新海關的職責任務更多、監管范圍更廣、監管鏈條更長,所面臨的壓力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大。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口岸疫情防控和促外貿穩增長,成為新海關面臨的首場大考。另外,黨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上海所明確的“四大功能”定位以及“五個中心”建設均與海關高度相關,任務刻不容緩,抓改革、促發展的時間窗口稍縱即逝。從監管和服務角度,上海海關如何面對這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又靠什麼來凝心聚力、砥礪前行?

  在高融昆看來,黨建工作必須脫虛向實,絕不能紙上談兵,而是要深入靈魂、見諸行動。

  那麼,脫虛向實中的“實”字,底氣何來?高融昆説:“不妨來一次靈魂拷問,海關為什麼要存在?它被國家賦予了進出境監督管理的重要職能,象徵國家主權,履行中央事權,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國家戰略和重大任務、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這是海關工作講政治、講大局的最重要體現,也是當前最根本的業務。黨建引領、政治引領,必須始終落在海關主業的發展上、海關職能的實現上,確保海關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海關主業之發展、職能之實現,又始終離不開黨建引領所匯聚的磅薄力量。”

  由此,以高品質黨建推動新時代上海海關事業高品質發展的“三線五講”黨建業務融合模式被正式提出,其內容包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始終立足講政治的“高線”、守規矩的“底線”、強職能的“主業主線”,講學習、講奮鬥、講擔當、講創新、講奉獻,形成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環境,形成人人立足本職崗位奮勇爭先的生態。

  在高線與底線之間 做大主業主線

  由“三線五講”指路,上海海關全關上下已形成高度共識——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樹牢黨的理想信念和人民至上理念,在上海海關,就等同于依法行政、忠誠履職。

  海關一切工作,首先必須服從服務于講政治的“高線”,即以海關盡責履職的實際行動為落腳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上海浦東開發開放,是黨中央全面研判國際國內大勢、統籌把握改革開放大局所作出的重大決策。回望浦東開發開放30余年的波瀾壯闊,上海海關始終是堅定的參與者與推動者,原因無他,只因毫不動搖地站在了講政治的“高線”上——

  1990年,上海海關成為最早在浦東設立分支機構的中央直屬機關之一;黨中央作出建設自貿試驗區這一重大戰略部署時,上海海關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的推進自貿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1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發布後,上海海關又第一時間細化形成任務清單,包括支援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支援浦東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打造國際一流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築牢安全底線為高水準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等——近期,“近鐵物流”全智能半導體全球分撥中心在浦東機場綜保區啟用,晶片得以不分晝夜全球速達,這背後,是上海海關7×24小時的通關支援;每年,上千新藥研發項目在浦東張江飛速推進,靠的是上海海關與商務委、市場監管等10家單位共同組建的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聯合監管機制;還有瑪莎拉蒂、阿斯頓馬丁等中國首發汽車如今能在浦東實現保稅存儲與展示,到“隔壁”就能完成一站式檢測,上海海關改革攻堅、係統整合功不可沒。

  從開發開放初期的25.9億元,到而今突破2萬億元,浦東外貿的斐然成就,是一代又一代海關人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政治機關底色結下的碩果,是中央號令到哪裏,上海海關就行動到哪裏,黨建工作和黨員作用發揮就覆蓋和延伸到哪裏的最強證明。

  “高線”在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的各項紀律規矩,則成為上海海關絕不能碰的“底線”。2021年,《上海海關追究海關工作對象行賄行為責任的暫行辦法》出臺,率先將“受賄行賄一起查”付諸實踐。同年6月,上海海關黨委紀檢組會同上海市黃浦區紀委監委,在查處浦東國際機場海關關員陳某涉嫌受賄案時,同步對涉嫌行賄長達5年、金額近80萬元的某報關企業實施重點監管監控,對實施賄賂的當事人追究法律責任。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海關首次在對受賄人進行處理的同時追究行賄人的行為責任。上海海關動了真格,關員將規矩“底線”守得更牢。

  而在“高線”與“底線”之間,做大做強主業主線,成為新時代上海海關黨建的最硬核檢驗。

  疫情是試金石,試出了上海海關黨員幹部的真先進。

  在國門一線防疫形勢嚴峻時期,關員們戰疫的身影熠熠生輝。有中年關員自願堅持每日留下,承擔繁復的統計與上報工作,因為“看到家有二娃的年輕人都在拼命”;剛休完哺乳假的朱馨怡被醫生叮囑不宜久站久走,但眼看身邊同事清一色連軸轉甚至高強度工作36小時,她不甘落後,曾一天登臨檢疫8架飛機,更鎖定一名“三溫”均未超標、後被確診陽性的旅客,立下大功。全國關注的SU208航班單機截獲72名陽性病例,展現了上海海關一線防疫的最強“硬核”力量。

  黨建引領下的強勁主業主線,也讓浦東機場海關成了全國出名的“夜貓子”。2021年2月11日,上海雄行進出口有限公司因航空貨運倉位緊張,一票進口青蟹只能分兩個航班進港,貨物全部到齊要延後至大年初一淩晨。十萬火急之下,值班關員卻安撫企業道:“沒事,我們再晚都等。”查驗場站甚至安裝了門鈴、公布了電話,確保24小時都能敲開門、找到人。這種對鮮活貨時效需求的深刻理解,更留痕于全國海關查驗係統。係統顯示,浦東機場海關半夜的查驗活躍度在全國位居前列。正是浦東機場海關這種全天候預約通關查驗服務,減省了疫情下鮮活貨消毒、採樣流程所消耗的時間,確保那些半夜抵港的帝王蟹,白天就出現在市場,晚上便上了百姓餐桌。

  這條黨建引領下的強勁主業主線,更體現在上海海關堅持人民和國家利益至上、切實築牢國門安全防線上。2021年1至11月,上海海關共在非貿渠道截獲外來物種434批次,檢出不合格和並未獲準入境食品和化粧品共計335批。截至2021年底,上海海關累計退運固廢2923噸,且2021年立案固廢案件全部完成退運,嚴厲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刑事立案和行政立案共計111起,浦東國際機場旅檢渠道“高風險旅客管控係統”投入試運作,打擊“水客”走私實現從守株待兔向主動出擊轉變。另外,上海海關嚴厲打擊重點涉稅商品、涉槍涉毒等走私,其中破獲的多起走私毒品案獲公安部批示肯定,被海關總署緝私局列為挂牌督辦案件……這些厚植為民情懷、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生動實踐,真正詮釋了上海海關為國把關的職能屬性。

  讓黨建愈發實在 讓業務愈發走心

  主動爭當“五講”幹部,在上海海關同樣蔚然成風。

  他們講學習,拒絕吃老本,時刻保持著“本領恐慌”;他們講奮鬥,將上海海關長期積淀的奮鬥精神,轉化為新時代攻堅克難的動力源泉;他們講擔當,不説少説“不能辦”,多思多想“怎麼辦”;他們講創新,不僅在思想上創新,更體現在行動上和方法上;他們講奉獻,工作還沒幹、成績還沒取得就伸手向組織要這要那,這種做派在上海海關絕對行不通……

  多項實招板上釘釘,亮出了“三線五講”的鮮明導向。黨建和業務工作聯動評價考核被加強了——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未達到“好”的,書記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業務工作在全關本係統、本領域未能名列前茅的,支部不能評為品牌支部。“三線五講”的標桿形象被加固了,全關對照“三線五講”標準,大力發現、培育、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引導廣大幹部職工見賢思齊,學先進、爭先進、當先進成為風尚。

  如今,跨國公司、外貿企業和供應鏈公司都有口皆碑,在上海海關,好書記、好支部,就是強業務、敢擔當的代名詞。大批急難愁盼實事項目,如積極推廣洋山港“聯動接卸”海關監管新模式,吸引企業“棄陸轉水”創下洋山港集裝箱吞吐量新高,又如在浦東新區推出零距離政策宣貫、零接觸減免稅申請、零積壓審核“三零政策”等,都是以黨員突擊隊、黨員工作室、書記項目等方式推動落實的。

  黨建與業務高度統一、融合的“三線五講”,讓黨建引領愈發具體實在,讓業務履職愈發用情走心。高融昆尤其感慨的是,2021年建黨百年,上海海關關員們奉獻了一份驚喜——由當代海關人自編自導自演的一臺原創話劇《百年回響》,以沉浸式演繹方式,展現海關百年歷史中的紅色人物、紅色故事和經典片段。此前,7名從未從事過話劇創作的青年關員,一頭鑽進紅色史料,抽絲剝繭。大量基層關員踴躍報名,最終來自27家單位的56名海關關員入選參演。《百年回響》從成立編劇組到首演,僅用88天,卻點燃了海關人火紅的7月。3天內,演出吸引了1500余名關員和家屬現場觀摩,全國海關4萬多人線上觀看,在海關係統內外引起熱烈反響。

  這樣發自內心且形式新穎的黨史教育,形成穿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生動效應,許多關員深深震撼:“無論身處哪個時代、哪個崗位,紅色基因就是海關隊伍的筋與骨,它比寶石更珍貴,比子彈更有力量。”

  高融昆更看好這筆積淀百年的精神財富對于未來的影響——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2年,上海海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化運用“三線五講”制度方法,賡續紅色血脈,堅定履行海關各項職責任務,全力推動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黨旗下的海關人,一定會成為下一個百年精彩的參與者、建設者與貢獻者。(李 曄)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