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修建天地通信“高速公路”的“90後”航太人

2022年01月12日 10:32: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在寬敞明亮的實驗室,戴上耳機,一邊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一邊工作,這是“90後”航太人陸彬最喜歡的一種生活狀態。

  因為,“聽”音樂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在距離地球400公里的浩渺太空,正在中國空間站“出差”的航太員們,不僅經常與地球進行視頻連線,前不久還面向全球講授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太空課。3名航太員介紹展示了中國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現象,並與地面課堂進行實時交流,倣佛就近在咫尺。

  天地間通信暢通無阻,離不開陸彬所在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電子所修建的一條通信“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由八院電子所研制的太空中話音處理、圖像拍攝、數據整合、高速通信和傳輸等設備組成。帥氣能幹的陸彬是電子所一位載人航太工程話音設備主管設計師,主要負責“高速公路”上的語音處理。

  “簡單地説,我們的工作就是將航太員的聲音進行語音編碼,通過天地高速鏈路傳回地球,再通過地面上的解碼器,把航太員的聲音真實地還原出來。”在電子所實驗室,陸彬一邊擺弄著密如蛛網的復雜設備,一邊解釋。

2021 年 12 月 31 日,陸彬和電子所裝配工人探討器件焊接問題。新華社記者張建松 攝

  在調試語音設備的過程中,陸彬用自己喜歡的音樂代替航太員的聲音。他常常將自己最喜歡的樸樹《平凡之路》歌曲,放了一遍又一遍。“那首歌講述了一個普通人不斷奮鬥的心路歷程,跟我非常相似。如果我將代碼一調,語音通了,熟悉的歌聲就能放出來,那一刻我感到無比開心,這種工作的樂趣令我著迷,引導我翻越一座又一座技術壁壘。”陸彬説。

  1991年出生于浙江舟山市岱山縣的陸彬,從小就是個“學霸”。他説:“我的性格就是做什麼事都希望能做到最好,希望不斷豐富充實自己,不想讓父母有太多負擔,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回報他們。”

  2010年考入華中科技大學,陸彬聽從父親的建議,選擇了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2012年他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員。本科畢業後,被保送研究生。2017年畢業,在眾多offer中,陸彬最終選擇到上海航太八院電子所工作。

2022 年 1 月 2 日,陸彬在自己的家裏整理房間。新華社記者張建松 攝  

    “2003年,當我國首位航太員楊利偉成功遨遊太空的時候,我還是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覺得楊利偉太厲害了。2012年,當神舟九號載著三名航太員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的時候,我是一名大二的學生,當看到這振奮人心的消息,我就開始想,自己能為國家的航太事業做些什麼?畢業的時候正好有機會讓我為航太事業添磚加瓦。”陸彬説。

  剛到電子所沒幾天,陸彬就收到了話音産品的研制任務書,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到高大上的航太産品,一頭霧水,好在所裏給他這樣的航太新人都安排一位經驗豐富的師傅。陸彬的師傅名叫黃建青,是電子所話音團隊的負責人。黃師傅對陸彬循循善誘,從引他跨入航太大門,到給他成長鍛煉的機會,一步步指引他不斷進步。

  有一次,缺乏經驗的陸彬疏忽大意,畫錯了一處原理圖。黃師傅通過耐心檢查,及時發現了錯誤,避免了後續更大的損失。對于自己的這個疏忽大意,陸彬非常自責,但黃師傅沒有責怪,反而是安慰和鼓勵。師傅的寬容和期望,讓好強的陸彬不斷在心中激勵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

  在復雜惡劣的太空,必須保證航太産品在各種環境下的高可靠性。在某次産品振動試驗中,話音突然中斷,陸彬的心一下子倣佛沉到了海底,他急壞了,日夜在試驗中心不斷模擬故障現象,排查故障原因,最終成功定位。還有一次,由于産品更換了晶片,導致單機在高溫下開機異常。為了解決問題,他在各種工況下反覆進行高低溫試驗,終于找到故障原因。

  “歸零,是我們航太人常有的痛苦經歷。出了問題之後,需要不停地做實驗,不停地分析研究,要完全把故障的原因給找出來,而且需要舉一反三,下次就不能再出現這樣的問題了。”陸彬説。

  為了測試航太産品,陸彬需要經常到北京、天津參加産品的聯試,到全國各地的測控站參與天地對接。在我國最西邊的測控站——新疆喀什,由于時差,早上7點,喀什的天還沒亮,他就整裝出發去測控站工作,在那裏協助總體單位與北京中心模擬天地通話。測控站的四周是一片荒漠,每次到傍晚時分,呼嘯的大風就會卷起大量的沙子,天空渾濁不清,他仍需堅持在聯試崗位上,直到晚上9點。

  2021年4月29日,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緊接著,天舟二號、神舟十二號、天舟三號、神舟十三號接連升空。此時的陸彬,已經是一名從業4年的航太工作者。在師傅帶領下、在航太八院電子所的鍛造培養下,他已經從一名剛入職的航太新人,成為載人型號的主管設計師,主管著空間站以及載人飛船的話音處理器。

  他負責的空間站話音處理器,實現了空間站艙內、艙間、天地、出艙以及和神舟飛船間音頻通話,天地間實時通話的時延在1秒以內。

  設備融合了低碼速率高品質話音壓縮編解碼、雙向高保真音樂編碼技術,在保證話音不失真的前提下,音頻壓縮碼速率相對于天宮一號提升了4倍,壓縮方式從神舟十一號的1種擴展到現在的5種;容量上實現了30路話音數據實時處理,是神舟十一號的2倍。

  空間站話音處理器還實現了三個首創:首次通過數字混音實現各個通話終端之間互相通話;首次實現對航太器內部的各個通話終端進行實時維護與管理;首次通過參數上注等方式對各種音頻參數進行動態調整。

  在體驗感受上,空間站話音處理器不但可以讓航太員在空間站像在家裏一樣,“站”裏和“站”外打電話,可以和途中的神舟飛船“電聯”,甚至還可以建立起“群聊”。群聊時,可以給各端的小夥伴單獨調整音量,使用起來更加精準實用。航太員在空間站任何角落都可以接入聊天,精準設定單個或多個通話對象,還能邊聽音樂邊聊天。

  “我們設計的話音處理器,真正做到了艙裏、艙外和地面,想和誰聊就和誰聊,群聊、私聊、隨便聊!”陸彬自信地説。

  2021年,年輕的陸彬也帶上了徒弟。他和團隊小夥伴們一起,互幫互助,共克難題,在話音處理器的測試設備上,實現了多項測試項目的自動化測試,大大節省了測試時間。下一步的目標,他們希望實現空間站的智能化語音設備。

2022 年 1 月 11 日,陸彬和團隊同事在上海航太創新創業中心合影。新華社記者張建松 攝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陸彬的座右銘。這位陽光奮進的“90後”航太人説:“新的一年,我最大的心願是能去一次發射場,親眼看看中國空間站後續艙段的發射。祝福關心我和我關心的每一個人,天天開心、身體健康;祝福祖國的航太事業更上一層樓,各項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記者 張建松、丁汀)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