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數據交易所亮相 “數商”新業態你有“數”嗎

2021年11月26日 09:37:02 來源: 新華網

  作為中國推動數據要素流通、釋放數字紅利、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上海數據交易所25日在上海浦東新區成立,首日20個數據産品完成挂牌,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類,為上海建設“國際數字之都”邁出關鍵一步。

  “無場景不交易”,交易所五大亮點看過來

  交易所成立首日,工商銀行上海分行與國網上海電力達成交易,將依托後者的能源數據提供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産業大數據服務商數庫科技和九坤投資完成了量化資管領域的首筆數據交易。

  記者在上海數據交易所數據産品交易行情的螢幕上看到,上面分別列有産品名稱、供方名稱、挂牌代碼、産品類型、數據産品登記證書、數據産品説明書、合規説明書、數據品質評估等資訊。

  11月25日拍攝的上海數據交易所成立儀式暨2021上海全球數商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伴隨從信息化到數據化的時代腳步,數據流正成為激活人流、物流、技術流、資金流的關鍵載體,數據也將實現從數據資源到數據要素到數據資産再到數據資本的轉變。

  針對數據流通中的確權、定價、互信、入場、監管等關鍵共性難題,新成立的數交所形成了五個創新安排:一是發布數商體係,全新構建“數商”新業態;二是發布數據交易配套制度,確立了“不合規不挂牌,無場景不交易”的基本原則;三是發布全數字化數據交易係統,保障數據交易全時挂牌、全域交易、全程可溯;四是發布數據産品登記憑證,實現一數一碼,可登記、可統計、可普查;五是發布數據産品説明書,以數據産品説明書的形式使數據可閱讀,將抽象數據變為具象産品。

  上海數據交易所董事長張琦説,為了更好地給數據交易“保駕護航”,交易所成立當天,上海市首屆數據交易專家委員會成立,由31位在法律合規、金融交易、數據産業、數據安全等領域的專家組成,將為數據流通交易提供咨詢意見和專業指導,讓安全、規范、有序成為上海數據交易所的關鍵特徵。

  “數商”釋放産業新機遇

  數據作為重要的生産要素,是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新引擎。目前,上海市大數據核心企業超過1000家,累計開放公共數據5000余項,商業數據的峰值日流量達到1億條,一大批標誌性、示范性應用落地推廣,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大數據流通與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黃麗華表示,“數商”是指以數據作為業務活動的主要對象或主要生産原料的經濟主體,釋放數據要素“三類價值”(發現者、價值賦能者、聯結者和服務提供者)是“數商”的使命。

  11月25日拍攝的上海數據交易所首單交易紀念證書頒發儀式。(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首批簽約數交所的100家企業中包括國網上海電力等數據交易主體,協力等律師事務所,普華永道等會計師事務所,富數科技、優刻得等交付類企業。

  數庫科技總裁沈鑫表示,交易所的成立為重視數據合規性的企業打開了一個綠色通道,鼓勵大家去投入精力做好原創,這是未來中國數交所市場健康發展的前提,對“數商”新業態的構建也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公司數據主要服務于市政府‘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屬于公益性質,這是第一次參加數據交易,主要是看中了政府搭臺、合法合規、制度創新等。”國網上海電力公司相關人員説,數據是個寶庫,希望通過交易所,讓更多人看到電力數據的作用,未來數據産品可能會在節能減排上進行設計,為碳信用、節能減排等提供參考。

  A股首家雲計算上市公司優刻得董事長季昕華表示,交易所通過建立數據確權、登記、交易等基本制度,推動數據有序規范交易,為數據相關産業釋放了機會。優刻得將依托在數據安全流通和開發利用方面的多年積累,與數據産業生態夥伴一起激發數據價值,助力數字化轉型提速。

  既要高效流通也要確保安全

  弗若斯特沙利文全球合夥人兼大中華區總裁王昕表示,國內數據交易行業仍處于發展初期,行業規范尚不健全,數據交易可能會遇到權屬界定不清、安全保護欠佳等挑戰。上海數據交易所的成立,在規范數據交易的同時加強監管、提升數據安全,對消除行業痛點,推動行業持續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數據交易和證券交易具有一定區別,數據本身具有可復制性,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和不同的使用場景具有不同的價值。”協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江翔宇説,為了規范交易行為,形成健康有序的交易市場,數據産品在進場交易前,需要做合規評估,具體包括數據交易主體基本情況尤其是否有數據領域的違法違規案件、數據來源的合法性、是否含有禁止交易或目前不宜交易的數據、數據使用條件和約束機制(例如使用場景、對數據使用者的資質要求、使用限制條件、能否轉售等)、企業數據流通風險管控能力和措施等。

  25日,上海仲裁委員會、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分別在浦東設立數據仲裁中心,為數據流通交易的安全有序提供了更好的機制保障。

  據悉,在構建“交易所+基地+企業集聚”數字産業生態圈模式的同時,浦東新區還將建設數據要素産業集聚區,全面推動數據要素市場繁榮發展、數據流通交易安全有序。

  這也意味著,上海將通過更多創新,為數據流通交易這道全球城市“必答題”提供答案。(記者潘清、龔雯、孫青)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