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0歲曹楊一村“脫胎換骨”:居民回搬“喜提”新生活

2021年11月25日 08:37:26 來源: 新華網

  

  11月23日,曹楊一村居民高林林(左)與丈夫唐新華在自家臥室內。1952年,高林林隨父母搬入曹楊一村,居住至今。

  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是1951年始建的新中國第一個工人新村。1951年,曹楊新村的曹楊一村在“為勞動人民服務”方針指引下始建;次年,大批上海先進工作者、勞動模范等光榮入住。然而歲月變遷,曹楊一村的建築嚴重老化,尤其早年設計的“廚衛三家合用”,已不適合居民的生活需要。

  2019年12月,曹楊一村成套改造項目啟動,力求實現歷史建築保護與創建宜居社區的平衡。每戶居民依自己的意願“定制”改造方案。

  近日,曹楊一村改造項目完成,居民陸續回搬。改造後的曹楊一村保留“白墻壁、紅屋頂”的建築風貌,實現廚房、衛生間的各戶獨用,更新了公共空間的設施與功能。

  社區故事館裏,展示著曹楊一村居民們的老物件、講述的老故事……居住環境大變樣,但曹楊一村的光榮歷史和鄰里溫情不變。70歲的曹楊一村煥發了新面貌,留住了記憶,成為上海建設“人民城市”的“樣板間”。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