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數據交易所揭牌成立

2021年11月25日 16:15: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25日電(記者龔雯、潘清)上海數據交易所25日在浦東新區揭牌成立,全數字化交易係統上線。當日完成挂牌的數據産品有20個,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類,並達成部分首單交易。

  資訊時代,數據如同水電煤一樣重要。上海數據交易所的成立,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的生動實踐,也是推動數據要素流通、釋放數字紅利、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

  比如,工商銀行上海分行和國網上海電力達成交易的“企業電智繪”數據産品,助力商業銀行依托能源數據創新面向企業的金融産品和服務;數庫科技和九坤投資完成了量化資管領域的首筆數據交易。

  上海數據交易所的設立,重點是聚焦確權難、定價難、互信難、入場難、監管難等關鍵共性難題,形成係列創新安排,提出“五大首發”:一是全國首發數商體係,全新構建 “數商”新業態,培育和規范新主體,構築更加繁榮的流通交易生態;二是全國首發數據交易配套制度,確立了“不合規不挂牌,無場景不交易”的基本原則,讓數據流通交易有規可循、有章可依;三是全國首發全數字化數據交易係統,上線新一代智能數據交易係統,保障數據交易全時挂牌、全域交易、全程可溯;四是全國首發數據産品登記憑證,實現一數一碼,可登記、可統計、可普查;五是全國首發數據産品説明書,以數據産品説明書的形式使數據可閱讀,將抽象數據變為具象産品。

  今年,上海圍繞數據交易所籌建同步開展了數商徵集和簽約工作。經過近半年的推進,首批簽約數商達100家,如國網上海電力等數據交易主體,協力等律師事務所,普華永道等會計師事務所,富數科技、優刻得等交付類企業。

  同日,上海市首屆數據交易專家委員會成立,由31位在法律合規、金融交易、數據産業、數據安全等領域的專家組成,將為數據流通交易提供咨詢意見和專業指導。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