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強針安全有效,能成功“召回”保護

2021年11月26日 09:38:22 來源: 解放日報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張文宏團隊,日前在權威期刊《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線上發表研究論文。論文揭示:接受兩劑滅活全病毒疫苗注射後,第三劑異源蛋白亞單位疫苗對健康成年人來説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的。這一研究成果為建立未來針對新冠病毒的全球異源接種促進策略提供重要證據。

    截至2021年10月,新冠病毒已感染全球超過2.3億人,推廣疫苗接種可幫助建立群體免疫力。已有報道稱,多種疫苗抗體強度減弱和保護效力降低。隨著迴圈變異在某種程度上逃避免疫反應,先前接受過“初免”疫苗接種的接受者可能會出現免疫逃逸,是否需要加強疫苗接種引發爭論。

    張文宏團隊在單個中心(中國上海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華山醫院)開展前瞻性、開放標簽研究。基線特徵研究包括加強組的71名參與者和對照組的51名參與者。研究通過對健康成年人中使用兩劑滅活全病毒疫苗,在之前的“初免”疫苗接種後間隔4至8個月給藥,探索第三次加強疫苗接種(使用25μg蛋白質亞單位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結果令人驚喜:第三次同源疫苗接種表現為令人滿意的安全性以及更高的免疫反應(包括mRNA疫苗、科興滅活疫苗、北生滅活疫苗)。第三次給藥後,14天抗體水準在第二次、第三次注射不同時間間隔的方案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上述發現表明:兩劑滅活疫苗可以引發持久的體液和細胞免疫。通過第三劑加強劑,能成功“召回”針對新冠病毒及其變體的免疫保護。

    安全性數據同樣令人欣慰。研究建議在兩劑滅活疫苗作為“初免”後,第三劑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作為加強劑,對于18-59歲的健康成年人可能是安全的。由于研究參與者接受了不同“初免”疫苗,該研究進一步對接受不同“初免”疫苗的參與者進行亞組分析,所有亞組分析與全組分析結果一致。

    張文宏透露,到目前為止,尚未評估異源接種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以兩劑滅活疫苗引發的效果。沿著這次研究線路的數據,未來將可為制定全球異源接種戰略提供借鑒參考。(記者 顧泳)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