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揭秘”上海數據交易所:做好數據要素流通“必答題”

2021年11月25日 16:29: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25日電(記者潘清 龔雯)25日,上海要素市場“矩陣”中又增加了一位新成員,上海數據交易所正式開業。

  為什麼要成立數交所?它承擔著怎樣的使命和職能?緣何落戶在上海浦東?記者為你一一“揭秘”。

  ——為什麼要成立數交所?

  伴隨信息化到數據的時代腳步,數據流在人流、物流、技術流、資金流、商貿物流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數據也將實現從數據資源到數據要素、數據資産、數據資本的轉變。如何做好數據流通交易這篇“大文章”,以數據驅動産業數字化的存量擴容和數字産業化的增量提速,已經成為我們需要面對的“必答題”。

  數交所的成立,正是針對這道“必答題”的一份新“答卷”。

  ——數交所承擔怎樣的使命和職能?

  確權難、定價難、互信難、入場難、監管難……新成立的數交所承擔著破解這些數據交易關鍵共性難題的使命和職能。

  為此,數交所做出了一係列創新安排,包括發布數商體係,全新構建涵蓋數據交易主體、數據合規咨詢、品質評估、資産評估、交付等多領域的“數商”新業態;發布數據交易配套制度,在“不合規不挂牌,無場景不交易”基本原則下讓數據流通交易有規可循、有章可依;發布全數字化數據交易係統,保障數據交易全時挂牌、全域交易、全程可溯;發布數據産品登記憑證,通過産品登記憑證和數據交易憑證發放實現“一數一碼”,可登記、可統計、可普查;發布數據産品説明書實現“數據可閱讀”,將抽象數據變為具象産品。

  ——緣何選擇上海浦東?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發布,明確提出“建設國際數據港和數據交易所,推進數據權屬界定、開放共用、交易流通、監督管理等標準制定和係統建設”。

  數交所落戶浦東,是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文件的生動實踐,是推動數據要素流通、釋放數字紅利、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打造“國際數字之都”的應有之義。

  數交所成立當天,浦東新區發布一係列促進數商集聚創新發展的政策,從數據企業發展、數據要素市場培育、數據共用與融合應用、數據産業研發創新、智慧財産權保護、融資服務與人才保障等多方面予以支援。

  在構建“交易所+基地+企業集聚”數字産業生態圈模式的同時,浦東還將建設數據要素産業集聚區,全面推動數據要素市場繁榮發展、數據流通交易安全有序。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3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