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在上海開幕

2021年10月19日 08:15: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0月18日電(記者孫麗萍、楊愷)讓世界更深刻理解中國,推動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以“中國共産黨·中國·世界”為主題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18日下午在上海開幕。

  世界中國學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上海社會科學院和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聯合承辦,每兩年舉辦一屆,是一個高層次、全方位、開放性的學術論壇,是中國研究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國家級平臺。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唯有從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壯闊歷程、不朽功業、偉大精神中,方能求得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規律,從而發揮學術研究鑒往知今、資治濟世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為當今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啟示。希望全世界中國學研究者以洞察全球發展大勢的宏觀視野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發展眼光開展研究,讓中國學跟上中國前進的腳步,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致辭指出,一百年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改變了上海這座城市。希望國際學術界透過上海這個重要窗口,更好地認識和研究中國。同時,上海也將進一步創造良好的研究環境,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學研究中心。

  在論壇開幕式上,英國康橋大學榮休教授魯惟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榮休教授周錫瑞和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葉嘉瑩三位著名學者獲頒“第六屆世界中國學貢獻獎”,並分別發表了視頻獲獎感言。

  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發表了視頻演講。王靈桂、謝爾蓋·沙赫賴、杜佔元、夏澤翰、張曉強、郝福滿、張維為、明竺等中外專家作了大會演講。

  為期兩天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吸引了來自全球4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近200位海內外知名學者線上線下參會,將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及國際關係等諸多領域,探討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歷程及其對中國和世界未來發展的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