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全力營造引才聚才“強磁場”

2021年10月03日 09:11:16 來源: 文匯報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人才,是上海城市發展的第一資源。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上海正全力營造吸引各方英才近悅遠來的“強磁場”。面向各類人才,上海堅持制度創新,匯聚利于人才發展的資源、要素等等,創新創造活力在黃浦江兩岸競相迸發。數據顯示,上海人才資源總量已達675萬人,經過多年發展,已基本形成“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動”的人才政策體係。

  面向“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的目標,上海還將加強建設吸引集聚人才的大平臺,加大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重點支援建設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為海內外人才提供一流創新舞臺。

  制定緊缺人才目錄,讓英雄有用武之地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新時代的人才被賦予新使命、新任務。

  結合實踐,上海出臺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實施方案,以誠信品德、創新能力、學術影響、社會貢獻為主要標準。由此打破了單一固化考核標準對于人才培育發展的阻礙。特別是,突出市場化導向,上海率先在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和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推動由領軍企業等牽頭制定人才評價標準。就在上個月, 《上海市重點領域(科技創新類) “十四五”緊缺人才開發目錄》向社會公開,從基礎研究、應用技術到成果轉化、科技支撐,覆蓋23個大類239個小類的人才。

  這一目錄的制訂出臺,傳遞出上海人才政策的積極信號——選才用才“不以一把尺子衡量”,特殊人才配特殊政策,讓有真才實學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吸引集聚海內外英才,上海不拘一格引才育才。在長三角地區,一個人才流動新生態漸漸形成。在上海市相關主管部門的積極推動下,長三角地區已實施建設交通領域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繼續教育證書互認。長三角G60科創人才峰會制度的建立完善,也進一步健全了區域內項目制、候鳥制、兼職制、組合式等人才柔性流動機制。

  授權松綁,賦予科學家更大資源調度權

  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釋放,關鍵還在體制機制。一方面,要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確保許可權接得住、用得好。

  近年來,上海已取消一批在人才招聘、職稱評審、人員流動等環節中的行政審批和備案事項,將崗位聘任、考核評價、收入分配等管理權授與用人單位,允許高校、科研院所在編制限額內自主引才、統籌用編。

  自創建之初,上海科技大學便已開始探索常任教授制(Tenure System)。考核評價時,明確科研成果和學術成績“下不設量,上不封頂”。這一新機制下,學校積極鼓勵教師進行科學自由探索,支援學科交叉融合和科研成果轉化應用。自探索以來,該校已有24名常任教授崗位教師完成晉升考核。

  用人主體擁有更多自主選擇權,由此造就了新模式不斷涌現,包括“大師+團隊”“靶向引進”等。在復旦大學,在一批頂尖科學家帶動下,復雜體係多尺度研究院順利組建,並由此加速了科研團隊在蛋白質折疊領域的前沿研究。上海商學院則探索建設“人才旋轉門”特區,在編制外建立“人才特區”,借由特殊引進政策、具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吸引集聚優秀人才。

  為放大強化市場價值的激勵效應,上海還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譬如,持續暢通“紙變錢”通道,明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扣除直接費用後凈收入的70%以上可用于獎勵個人和團隊,推動成果轉化個稅遞延繳納政策落實落地。

  做優軟環境,培育創新創業優質生態

  吸引各類人才匯聚上海、扎根上海、幹事創業、實現價值,軟環境同樣關鍵。

  創業之初,不少高校科研團隊難免面臨“資金之困”,一些頗具潛力的科研成果也因此被迫“滯留”實驗室。為此,上海相繼設立了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和天使投資引導資金。全市各區積極開展各類大賽,培育創新創業“流量池”,並從中篩選種子項目。一旦在大賽中發現有潛力的後備選手,個性化匹配扶持政策,包括租金減免、租金置換股權等。

  針對處于不同成長周期的科創企業,上海還逐步建起多元靈活的融資體係。譬如,針對科技型中小企業,專門設立了大型政策性擔保基金等。

  在廣大創新主體中,不乏手握技術的“硬科技”企業。他們手中的專利技術交易活躍度,直接影響著科技成果轉化效率。為此,上海專門設立了智慧財産權交易中心,進一步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環境。

  為牢牢“黏”住海內外人才,部分區域還開辟了“共用發展”模式。在寶山區高境鎮,新推出的科創合夥人,不僅給予人才專項扶持,還讓他們共用區域發展成果,在未來區域項目投資時享有優先選擇權。(記者 王嘉旖)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