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推動世界重視經濟安全-新華網

G20推動世界重視經濟安全

2016年09月04日 07:32:40 來源: 人民日報

  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以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可以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扮演協調的角色,並對目前的世界經濟困局提出自己的見解

  國際社會正處于地緣政治不斷變動的時代。遺憾的是,我們還沒有走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這場金融危機是世界經濟結構失衡的産物,盡管大家在危機後努力作出調整,但時至今日主要經濟體,如美國、日本、歐盟的經濟結構依然失衡。

  最近一輪的全球化主要是從20世紀80年代的英美國家開始。但是,這一波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在促成世界經濟格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也給世界經濟和各國內部帶來了諸多非常嚴峻的問題。由于國家間各種政策協調遠遠跟不上全球化的進程,導致了兩次危機的發生,即1997年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機。二十國集團(G20)的産生和發展,本身就是圍繞著這兩次重大危機展開的。

  當前,各國都把目光聚焦于國內政治問題,國際經濟合作失去了動力。事實上,現在世界的主要困難在于經濟安全出了問題,英國“脫歐”、美國民粹主義崛起、中東亂局等,説到底都是經濟問題。經濟安全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安全,脫離了經濟安全,其他安全都無法得到保證。現在的問題是,在經濟安全缺失的情況下,大家反而去談其他安全,這是本末倒置。G20要把這個趨勢拉回正軌,避免陷入地緣政治陷阱,在推動國際經濟合作、重塑全球經濟治理兩方面,G20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G20包括世界主要經濟體,作用在于協調世界經濟增長。G20峰會能夠促成主要經濟體領導人樹立共識、恢復信心,這也是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前提。我希望本次G20峰會能夠把人們的關注從地緣政治拉向世界經濟合作。為什麼世界現在還走不出經濟危機?為什麼經濟結構仍然沒有調整好?G20成員應該一起診斷原因,尋找解決路徑。

  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以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可以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扮演好協調的角色,並對目前的世界經濟困局提出自己的見解。這些都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體現。通過本次G20峰會,中國希望展現大國風范和大國責任,為世界經濟帶來新動力。同時,中國還通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為貿易大國,中國也已經成為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國。

  盡管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其經濟增速依舊比很多經濟體高。中國經濟的基數龐大,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目前主要經濟體結構處于失衡狀態,而中國在結構調整上進展最快。盡管增速放緩,但是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失業,民間消費在增加、就業結構在改善,經濟形態正在向消費型轉型,成為消費型社會的中國將對其他國家經濟作出巨大貢獻。而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的一部分,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對中國本身也是推動力,將促進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教授鄭永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268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