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摩擦邊界或是鏡花水月 英愛邊界攔住脫歐進程
2017-12-02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退出歐盟委員會12月1日説,英國“脫歐”後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決定與實現英國和愛爾蘭之間“無摩擦”邊界的承諾相互矛盾,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之間的邊境檢查可能無法避免。

  這個監督政府“脫歐”事務的委員會説,特雷莎·梅政府提出的用技術手段實現“輕觸”邊界等提議都“未經實測,某種程度上只是設想”。

  委員會説,退出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勢必會使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存在陸地邊界和歐盟海關邊界,“目前我們看不出如何能既保持政策又實現沒有邊界”。

  另一方面,愛爾蘭要求英國進一步闡明與兩國邊界相關的問題。這類問題成為“脫歐”談判能否進入下一階段的關鍵。

  【“攔路虎”?】

  定于本月14日至15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將討論英國“脫歐”談判等事宜。要“解鎖”包括貿易協議在內的第二階段談判,英國和歐盟必須先在“分手費”、公民權利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三大核心議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按法新社的説法,英國和歐盟已就“分手費”和公民權利接近達成一致。多家英國媒體11月29日報道,英國可能將向歐盟支付大約500億英鎊(約合674億美元)“分手費”。

  談判“節骨眼”上,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領導的少數派政府因主要反對黨共和黨提交不信任案而陷入危機。

  共和黨11月24日提交針對副總理弗朗西絲·菲茨傑拉德的不信任案,指認菲茨傑拉德對涉及愛爾蘭警隊腐敗檢舉人的問題處置不當,要求她辭職,否則共和黨將不支援少數派政府。

  迫于壓力,菲茨傑拉德11月28日辭職,避免了統一黨領導的少數派政府垮臺。

  為掃除啟動下階段談判的“攔路虎”,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2月1日飛赴愛爾蘭首都都柏林,與剛剛擺脫危機的瓦拉德卡會談,重點討論英國“脫歐”以及如何避免英愛之間出現“硬邊界”。

  【最後期限?】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于4日訪問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歐盟説,這將是英國提出這三大核心議題的建議、確保按時“解鎖”下一階段談判的“絕對最後期限”。

  愛爾蘭歐盟委員菲爾·霍根11月29日説,預計今後幾天雙方將取得一些“進展”,但英國必須為消除愛爾蘭的擔心採取更多行動。

  霍根説:“沒人希望陷入這樣一種境地,即我們12月不得不宣布進展不足,下階段(談判)無法開始。”(徐力宇)(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脫歐”公投後凈移民人數大減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脫歐”公投後的一年時間內,英國凈移民人數為23萬,比上年減少10萬多人,為有該統計以來最大年度跌幅。
    2017-12-01 13:08:18
  • “脫歐”後英歐貿易摩擦難免 英國損失或更大
    英國“脫歐”談判的歐洲聯盟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29日警告歐盟企業,無論談判結果如何,與“脫歐”後的英國做生意難免會有摩擦,而英國經濟將損失更多。
    2017-12-01 06:55:49
  • “分手費”敲定 英國“脫歐”艱難前進一步
     多家英國媒體11月29日稱,英國與歐盟已在“脫歐分手費”問題的談判中取得較大進展。據估計,英國可能將向歐盟支付大約500億英鎊(約合674億美元)。
    2017-11-30 17:21: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