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方向 中國新征程攜手共逐亞太夢——國際社會熱評習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主旨演講
2017-11-11 12:04:3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指明方向 中國新征程攜手共逐亞太夢——國際社會熱評習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

  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亞太在改革創新大潮中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辟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習主席在演講中的連番設問在會場內外引發深刻思考與強烈共鳴,亞太地區的有識之士有感于中國開啟新征程而備受鼓舞,對亞太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滿信心。

  “行動起來” 新機遇推動開放型經濟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習主席在演講中旗幟鮮明地提出:“我們應該行動起來,全面深入落實北京路線圖,向著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為開放型亞太經濟提供機制保障。”

  在現場傾聽演講的泰國房地産投資發展公司執行董事蘇提帕激動地説:“習主席的演講太棒了!內容很豐富。我對他倡導推進亞太地區繼續堅持建設開放型經濟的內容印象最深。”

  “開放是亞太地區的當務之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任研究員胡逸山對習主席“行動起來”的號召深表認同。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也認為,習主席演講第一點就講到要“行動起來”,“而這正是亞太發展的第一要務”。

  在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看來,習主席的演講令亞太工商界備受鼓舞,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工商界多年的夢想。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金融學教授法裏博爾茲·莫希裏安説,毫無疑問,中國在建設亞太自貿區這一進程中展現了領導力,“雖然要最終實現目標並非易事,但習主席的演講為我們勾勒了藍圖”。

  “不能等待” 新動能促進聯動發展

  習主席在演講中説,“我們正迎來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數字經濟、共用經濟在全球范圍內掀起浪潮,人工智慧、量子科學等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亞太不能等待和觀望”。

  香港中新控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彭耀傑表示:“我們感到很振奮!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發展都能夠給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習主席指出向創新要動力這一方向是正確的。”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説,隨著數字經濟和互聯網經濟這些新型業態經濟的興起,各國相互之間的連接更緊密,依存度更高,跨國之間的互動更加快捷。

  越南GAIA公司總裁黎榮説:“我們亞太地區各個國家和經濟體應該加強協調合作,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推進互聯互通,帶動不發達的地方一起發展起來。”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楊作為十分關注本次演講中有關創新的論述。他認為,依靠“一帶一路”和區域互聯互通的創新舉措,將來的貿易之路定當比現在便捷。

  亞太需要互聯互通,而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核心內涵,就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促進協同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新西蘭雇主和制造商協會總裁金·坎貝爾認為,習主席談到的協同聯動發展值得世界都來聽一聽,“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合作能讓全世界受益。

  “開啟新征程” 新藍圖照亮亞太未來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開啟新征程。”

  這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習主席首次在多邊場合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本方略、發展藍圖,宣介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未來帶來的新機遇。

  越南計劃與投資部戰略研究院前院長劉碧胡説,“習主席向亞太夥伴展示中國的發展藍圖,將促進國際社會更深入了解中國”。

  現場參加會議的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發展基金總裁切昆科夫表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是中國未來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全方位創新,“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令世界眼前一亮”。

  泰國TATA集團公司高管森古普塔會後掩飾不住興奮:“中國會繼續堅持對外開放,為外商在華經營創造更好條件和更多商業機遇,我們感到很高興,這是件雙贏的好事。”

  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認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對外商一視同仁的承諾打消了一些企業家的疑慮,讓他們對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政策更加信任。

  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洪生輝説,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多種措施推動中國、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壯大,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中國這一係列倡議和實踐不斷贏得亞太地區和全球夥伴的信任。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習主席在演講中描繪未來願景:當今世界充滿挑戰,前面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我們不會放棄理想追求,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執筆記者:王昊,參與記者:劉彤、王可佳、宿亮、張小軍、樂艷娜、陸睿、毛鵬飛、劉天、顏昊、劉華、駱珺、郝薇薇、楊舟、王麗麗、安曉萌、薛飛、梁輝、王迪)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3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