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將啟動“脫歐”談判第二階段內部準備討論工作
2017-10-21 00:2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歐盟將啟動“脫歐”談判第二階段內部準備討論工作 

  10月20日,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0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27國領導人20日在布魯塞爾宣布,將在歐盟理事會(除英國)以及談判團隊內部啟動“脫歐”第二階段談判的準備討論工作。

  27國領導人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9日齊聚布魯塞爾,參加為期兩天的歐盟秋季峰會。20日上午,27國領導人就“脫歐”談判舉行閉門磋商。

  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27國領導人宣布將在12月的冬季峰會中評估“脫歐”談判成果。如果成員國領導人認為談判已在“分手費”、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以及公民權利三個方面取得足夠進展,歐洲理事會將就英歐未來關係框架以及可能的過渡性安排制訂相關談判準則。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第二階段談判有望在今年12月開啟。

  聲明同時指出,歐盟歡迎雙方在公民權利談判方面取得的進展,敦促雙方談判團隊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為受“脫歐”影響的公民及其家人提供必要法律保障。

  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歐盟認為,雙方在“維護英國與愛爾蘭共同旅遊區的原則立場”等問題上取得一定進展,希望雙方在之後談判中繼續細化這些進展。

  在最核心的“分手費”問題上,聲明明確指出,英方宣布將履行其作為歐盟成員的財政義務,但目前相關聲明並未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國際)(6)歐盟將啟動“脫歐”談判第二階段內部準備討論工作

  10月20日,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右)與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在會議前交談。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 攝

  在27國領導人舉行閉門會議的同時,特雷莎·梅在布魯塞爾舉行發布會。針對“脫歐”議題,她説,英國政府希望在英歐盟公民及其家人留下來,雖然在公民權利議題上還有一些分歧留待解決,但雙方離最終的協議已經不遠了。

  談及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特雷莎·梅重申雙方均認為不應有“硬邊界”,且共同旅遊區應繼續存在。

  關于“分手費”問題,特雷莎·梅再次重申將“逐條”履行作為歐盟成員國的財政義務,但並未給出歐盟27國想要的“具體數字”。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歐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脫歐”談判。英國與歐盟已先後進行了五輪“脫歐”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3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