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區推遲議會和主席選舉
2017-10-19 05: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0月18日電(記者魏玉棟)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高等選舉與公投委員會18日表示,原計劃11月1日舉行的庫區議會選舉和主席選舉的籌備工作暫停,選舉投票將因此推遲。

  負責選舉事務的庫區高等選舉與公投委員會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鑒于基爾庫克等地的緊張局勢以及候選人報名工作進度滯後,該委員會決定暫停選舉籌備,直到庫區議會就選舉問題作出新的決定。

  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今年7月19日簽署命令,要求于11月1日舉行庫區議會選舉和主席選舉。

  按照法律規定,庫區議會選舉和主席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每位當選主席最多只能擔任兩屆主席。2005年,庫區舉行伊拉克戰爭後首次議會選舉,巴爾扎尼由新議會選為主席。2009年,庫區主席改為民眾直接選舉産生,巴爾扎尼再次高票當選。2013年庫區政黨圍繞巴爾扎尼能否繼續連任産生矛盾,主席選舉未能如期舉行,庫區議會于當年6月將巴爾扎尼任期延長至2015年8月。但巴爾扎尼2015年任期結束後仍未離職,庫區內部分歧加劇,議會隨後停擺近兩年。

  今年9月25日,庫區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對此,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天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反制庫區獨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將政府武裝力量部署到庫區行政管轄范圍外的“爭議地區”。

  10月16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下令政府軍進駐與庫區存在爭議的基爾庫克省。18日,伊拉克軍方宣布,伊政府軍已順利完成在“爭議地區”的軍事部署行動,原先控制這些地區的庫區武裝都已撤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182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