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協議何去何從
2017-10-14 16:28: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協議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發表講話,宣布美國政府對伊核協議的新立場。特朗普不僅拒絕認定伊方履行伊核協議承諾,還宣布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特朗普當天並未宣布退出伊核協議,暫時避免了協議的撕毀,但他拒絕認定伊方履行核協議承諾的做法無疑將激化伊核問題,也將為伊核協議的履行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拒絕認定伊朗守約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

  自去年競選總統開始,特朗普就一直對伊核協議表示不滿,並揚言要予以廢除或重新談判。根據美國國會通過的伊朗核問題協議審查法案,總統每隔90天要通知國會伊朗是否遵守協議。特朗普此前已兩度“不情願地”做出伊朗遵守協議的認定。

  特朗普13日在講話中指責伊朗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的“精神”並“在多方面違反協議”。因此,他表示此次不會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他還稱伊核協議是美國簽署過的“最糟糕的和最不公平的協議之一”,並指責協議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發展計劃,伊朗則利用協議獲得大量資金。

  特朗普表示,白宮接下來將與國會密切合作,以處理伊核協議中存在的“多項缺陷”。他警告説,如果政府行政部門不能與國會及其他盟友達成新的解決方案,作為美國總統,他可以“隨時”終止美國參與伊核協議。

  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伊朗總統魯哈尼13日晚表示,伊核協議是一份國際協議,美國無權單方面否定。他重申,伊朗將更加堅定不移地發展彈道導彈項目。

  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3日晚發表聯合聲明,對特朗普的決定表示擔憂。

  法英德三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説,堅定支援伊朗核協議以及各方完全落實這一協議,保留這一行動計劃符合三國的共同利益。這一協議是經聯合國安理會一致同意通過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長期跟蹤核查後也多次確認伊朗遵守這一協議。

  三國領導人還對伊朗開發彈道導彈計劃及相關行動表示擔憂,稱這一計劃和相關行動影響歐洲安全。

  俄羅斯外交部13日晚間發表聲明説,俄方對特朗普的決定表示遺憾,但同時視它為美國國內法律框架下的內部討論,希望它不會對伊核協議的履行進程産生直接影響。

  伊核協議前景難料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當天宣布的決定是白宮方面經過數月內部討論後推出的“兩全之策”:既充分表達了特朗普對伊核協議一貫的批判態度和對伊朗“破壞地區穩定行為”的強烈不滿,又避免了立即退出協議對美國的國際聲譽可能造成的災難性後果。

  然而,特朗普拒絕認定伊方履行核協議承諾後,將這一難題拋給國會,此舉勢必將激化伊核問題,為協議的前景帶來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根據伊朗核問題協議審查法案,一旦特朗普認定伊朗沒有遵循協議,美國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恢復此前被中止的對伊制裁。鑒于當前共和、民主兩黨分裂嚴重,目前尚難預料國會將如何應對這一棘手問題。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蘇珊娜·馬洛尼指出,如果國會選擇對伊朗施加類似以前被中止的制裁措施,伊方很可能退出伊核協議。因此,特朗普的舉措實質上開啟了逐步“侵蝕”伊核協議的進程。

  法國塞吉-蓬圖瓦茲大學副教授朱利安·扎裏菲安認為, 特朗普的決定相當模糊,背後存在政治算計:一方面表現了對伊核協議的強硬態度,向自己的政治陣營及包括以色列和部分中東國家在內的美國盟友釋放了強烈信號;另一方面則將球踢給國會,由國會作出最終決定。

  歐盟智庫歐洲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席戴維·富凱表示,特朗普的舉動給國際社會尤其是伊核協議其他各方帶來難題,因為它們已經以這一協議為基礎,與伊朗開啟正常關係。由于牽涉到美國與其他大國的關係,美國最終是否退出有待觀察。

  俄智庫“瓦爾代”俱樂部研究項目主任蘇斯洛夫認為,雖然特朗普仍將繼續抨擊伊核協議,但未來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可能性很低。美國今後可能對伊朗採取一些制裁措施,但可能不會恢復伊核協議簽署前的全面制裁。如果伊朗對此不作激烈反應,伊核協議將得以繼續履行;如果伊朗決定退出,協議將失效。(參與記者 周而捷 劉晨 朱東陽 馬驍 穆東 韓冰 應強 鄭江華 顧震球 桂濤 魏良磊 王波 袁帥)

   

    特朗普説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

    俄法德英等國對特朗普伊核協議表態表示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政府埋葬清潔能源計劃 美前官員:純粹是倒行逆施
    ”美國《沙龍》雜志網站1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美國環保署署長普魯特本周二簽署了一項意在“終結奧巴馬時期環保署標誌性成就——清潔能源計劃”的規定。美國《赫芬郵報》刊文稱,普魯特周二發表聲明稱,“我們決心糾正奧巴馬政府的錯誤”。”普魯特的決定很快遭到美國各環保組織的怒斥,一些組織發誓將把環保署告上法庭。
    2017-10-12 07:34:23
  • 特朗普再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再次威脅終止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的北美自貿協定,表示不排除與兩國分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2017-10-12 13:14:16
  • 特朗普將在兩三周內決定下屆美聯儲主席人選
    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説,將在未來兩至三周內就下屆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人選作出決定。
    2017-09-30 12:03: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