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撕毀伊核協議?國際社會勸特朗普三思
2017-10-13 06: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于本周之內宣布是否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據國會消息人士透露,時間可能定在13日。

  特朗普自競選總統以來就頻頻威脅撕毀伊核協議。眼下,美國民主黨以及包括英國、法國等在內的國際社會成員力勸美國不要“退群”。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國退出協議可能導致伊核協議失效,不僅給美國的國際信譽帶來“負資産”,還可能在中東引發軍備競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並對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起到負面示范效應。

  【民主黨阻攔】

美國國會多名民主黨籍議員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退出伊核協議。他們指出,那會給美國的信譽帶來負面影響,並向盟友和對手發出“危險信號”。

  11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埃利奧特·恩格爾在一場聽證會上表示,留在協議內才能最大程度確保美國的利益。

  恩格爾認為,美國需要同英國、法國、德國等締約方共同努力,修改協議中的缺陷,從而向締約方表明美國是“值得信任的夥伴”。

  “我們需要同盟友和夥伴國共同努力,確保協議生效,而不是加劇美國與最親密盟友的分化,”恩格爾説。

  上周,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向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證實,伊朗“沒有實質違反協議”。超過180名民主黨籍眾議員聯名致信特朗普,要求若非掌握“確鑿物證”,仍要確認伊朗守諾履行協議。

  【共和黨改法】

  根據美國法律,行政部門需要每90天向國會提交評估報告,確認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一旦特朗普認定伊朗沒有履行協議,美國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恢復此前中止的對伊制裁。

  共和黨議員正在起草新的議案,把伊朗守諾評估報告時間間隔從90天延長至半年。美聯社10日援引草案提議報道,美國情報機構將就協議沒有涉及的方面監控伊朗政府,比如試射彈道導彈、是否對中東地區構成威脅,從而為評估提供評判指標。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上月表示,特朗普對協議中的“日落條款”尤為關切,即伊朗在協議規定期限之後可以恢復鈾濃縮活動。他説,特朗普不打算把這一問題留給後任。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協議中加入部分條款,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鈾濃縮活動,而不是協議規定的從2025年起部分放松;將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和伊朗在中東的軍事動作納入談判。

  【國際社會力勸】

  特朗普政府圍繞伊核協議不斷釋放負面信號,引發多國關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本周同特朗普通話,力勸後者“別退群”。

  自伊朗所受制裁逐步解除以來,歐洲企業紛紛行動,力爭在伊朗市場分得一杯羹。現階段,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公司、第一大汽車制造商標致—雪鐵龍集團和第二大汽車制造商雷諾均在伊朗開展投資項目。德國西門子公司也同伊朗開展合作。

  法新社指出,如果美國退出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將對這些大企業造成衝擊。

  眼下,一些歐洲國家寄希望于美國國會。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賴納·布羅伊爾本周早些時候表示,德國外交官正向美國國會遊説斡旋,“希望同美方展開對話”,勸説美國留在協議內。

  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分析師蒂埃裏·科維爾指出,歐洲國家應同協議另外兩個締約方俄羅斯、中國共同協作,確保協議生效。“如果美國追加對伊制裁,情況將非常復雜。”

  歐洲議會議員埃爾馬·布羅克指出,美國退出協議將助長核擴散的風險。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那將在中東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地區緊張局勢面臨升級。

  原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內德·普賴斯指出,一旦特朗普政府撕毀伊核協議,將給朝核問題的解決樹立負面示范效應。“對和平化解朝核危機的前景來説,沒有比美國撕毀伊核協議更具破壞性的行為了。”

法新社1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美國退出協議將向朝鮮發出“可怕的信號”。在美國前副國務卿溫迪·舍曼看來,朝鮮會認為同美國談判毫無意義,美國將喪失同朝鮮談判的機會。“朝鮮會認為美國不會履行承諾,哪怕是多邊協議。”(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