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 國際社會深表遺憾
2017-10-13 23:07: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美國政府12日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俄羅斯等國及一些國際組織對此表示遺憾,並表示將繼續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工作。

  美國國務院12日發布聲明説,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一決定的主要考慮包括不斷增加的欠費、機構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對該組織“針對以色列的持續偏見”的關切。根據相關條款,美國的退出將于2018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發表聲明,對美國的決定表示“深切遺憾”,認為這是國際多邊主義的損失。她説,盡管美國從2011年以來拒絕繳納會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美國之前的合作夥伴關係仍在不斷深化。她相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掃盲、提升教育品質、加強科技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符合美國民眾期待。她同時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使命仍未完成,將繼續前進來建造一個更加公正、和平與平等的21世紀,因此需要所有國家的參與。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對美方這一決定“深感遺憾”。

  法國外交部發表公告説,目前國際社會的支援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十分關鍵,法國對此時美國宣布退出該組織的決定表示“遺憾”。公告説,法國十分支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行動,教科文組織的未來對該組織的東道國——法國,尤為重要。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英國將繼續留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其他成員一道努力,支援該組織的工作。

  俄羅斯外交部發布公告説,美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遇到困難的時刻選擇離開,俄方對此“深表遺憾”。公告指出,俄羅斯一貫支援教科文組織成員的普遍性,俄方高度關注近來教科文組織過度政治化現象。

  俄羅斯政治評論家馬爾科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美國通過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事再次向世界表明,美國不接受世界向多極化方向發展的事實。但教科文組織在缺少美國支援的背景下,仍然是聯合國高效運轉的機構之一,國際社會在文化和教育領域的事業依然在向前發展。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讚賞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已著手準備同時退出該組織。

  巴勒斯坦外長馬勒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是支援以色列反對巴勒斯坦建國。馬勒基説,巴勒斯坦對美國受到以色列立場的影響感到十分遺憾,但“我們會保持巴勒斯坦在教科文組織的地位並鞏固它,不允許美國、以色列或任何人幹擾教科文組織的信譽和職業精神”。

  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後,瑞士一名網友留言説,美國此舉無疑是在削弱自身影響力,也是拒絕對世界進步作出建設性貢獻的姿態。這是美國在歷史進程中的倒退,也是全球通過教育科學和文化事業來遏制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思潮的巨大損失。(參與記者:楊媛媛、趙悅、張曼、馬建國、桂濤、王晨笛、聶曉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