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民族傳統服飾展在巴黎舉行
2017-10-11 10:59: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10日電(記者 張曼)“貴州民族傳統服飾展”開幕式10日在位于塞納河畔的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由兩位法國收藏家提供的近兩百件中國少數民族服飾工藝精巧、風格別致,展現了獨特的服飾文化。

  此次展出的是貴州省苗族、侗族、布依族、瑤族等少數民族服飾,包括百褶裙、銀飾、童裝、刺繡等,並配以文字、照片、繪畫、地圖、影像資料等。所有展品均由法國漢學家紀可梅和“邁向中國”協會會長利昂內爾·亨利提供。

  紀可梅介紹説,貴州大多數少數民族沒有自己的文字,民族的歷史與記憶通過女子手中的針線作為載體代代相傳,繡染的各種圖案花紋成為一種文化符號被烙印在服飾上,苗族的刺繡因為具有強烈的象徵功能,被譽為穿在身上的史書和圖騰。

  亨利對記者説,他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收藏中國少數民族服飾,不少是在貴州當地購得,也有部分藏品在法國拍賣會上獲得,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少數民族服飾制作的技法之高超、形式之豐富。

  貴州民族服飾的刺繡針法多樣、色彩艷麗、圖案精美,文化蘊意深厚,頗受觀眾喜愛。法國漢學家汪德邁説:“我從未在法國見過如此完備的少數民族服飾展品,這些展品的妥善保存對于民族文化的延續無疑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我要向兩位收藏家致敬。”

  紡織品愛好者安娜-瑪麗説:“我曾在歐洲許多博物館看到過刺繡作品,但從未見過制作如此精良的刺繡,真是驚為天作,我甚至想將它們稱作中國的‘伊夫聖羅蘭’!”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表示,法國有不少熱愛中國文化的收藏家,非常高興能夠給他們提供分享藏品的平臺,以促進法國民眾對中國文化的了解。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1月25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8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