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核泄漏事故避難者4成有心理創傷 2成曾考慮自殺
2017-09-25 07:42:3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發生距今已有6年半時間,目前仍有約3.5萬人在福島縣之外避難,其中生活在茨城縣的避難者人數約有至少3500人。據日本《東京新聞》24日報道,日本築波大學和茨城縣避難者支援團體去年年末針對前往茨城縣避難的民眾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4成受訪者疑似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簡稱PSTD),約2成人曾于30天內考慮過自殺,再次凸顯出東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對民眾造成的心理傷害之深。

  築波大學心理醫學專業副教授太刀川弘和表示,“有2成避難者考慮自殺,表明情況很嚴重,避難者需要得到持續且長期的心理關懷。”此外,67%的受訪者稱“目前存在著某種煩惱和壓力”;72%的人認為“地震發生後自己的心理狀態不好”。太刀川弘和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會有更多的受災民眾恢復正常心理狀態,但也不能忘記目前仍有很多民眾正在遭受各種各樣的精神疾病。”

  根據日本電視臺今年3月播放的詳細震災報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發生後至今,雖然日本政府一直在推進災後重建工作,但因重建資金籌集不順利和日本政權更疊等問題,仍有大量災民無家可歸。失去家園和工作的災民們,幾年來一直住在臨時搭建的避震棚中且只能依靠救濟生活。由于始終不能重返震前穩定有序的生活狀態,很多人因此患上抑鬱症等精神疾病,在避難所中自殺的人也大幅增加。【記者 李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1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