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分奪秒!墨西哥救援力量搜救地震幸存者
2017-09-22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中午發生在墨西哥中部的7.1級地震已造成200多人死亡。當地時間20日深夜,在受災地區的多處建築廢墟中,消防員、警察、士兵、志願者等救援人員繼續與時間賽跑,探尋生命跡象,營救瓦礫之下的幸存者。

  【牽動人心的小女孩】

  據墨西哥全國民防機構20日晚些時候更新的統計數據,地震造成至少245人死亡。距離震中120多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受災最重,至少115人死亡,近40棟樓房倒塌。

  墨西哥城南部的恩裏克·雷夫薩門學校內,地震致使部分建築坍塌。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19日晚前往視察時説,學校發現22具遺體,其中2具為成年人,另有多名師生下落不明。通過電視臺直播,全墨西哥都在實時關注對被掩埋師生的營救進程。

  20日早些時候,救援人員在廢墟中發現一名女孩,她的一只手露在外面,手指擺動,似乎還有意識。救援人員將軟管伸入廢墟中,向她提供飲用水。與此同時,他們小心搭建起簡易支架,身著頭盔和防護服,在瓦礫中挖掘通向小女孩的“生命通道”。

  到21日淩晨,對小女孩的營救還在進行。該校遇難人數升至26人,其中21人是兒童;11名兒童和1名成人獲救。救援人員通過分辨求救聲、使用紅外探測儀等方法定位,再依據實地情況使用各種工具搭救幸存者。在墨西哥城范圍內,已有52人從廢墟中獲救。

  【舉國哀悼】

  總統培尼亞宣布,從20日起,墨西哥全國進入為期3天的哀悼期。他在推特上説:“重中之重依然是從坍塌的樓房裏營救生者、照料傷者。每一分鐘都要珍惜。”

  墨西哥城85%的地區恢復了電力供應。為防止通電造成意外的觸電或起火事故,救援仍在進行的區域依然是斷電狀態。

  20日晚上,許多居民聚集在公園、廣場等露天公共場所,搭起帳篷或簡單的棚子,打算繼續在外過夜。墨西哥城相關部門説,在地震中有600棟建築發生墻體晃動、開裂現象。“如果你覺得不安全,建議你不要留在家裏。”墨西哥國家災難防范中心主任卡洛斯·巴爾德斯警告説。

  在普埃布拉州首府普埃布拉市,多座建于殖民時期的教堂因地震受損,一座教堂更是完全坍塌,導致11人遇難。當地官員説,地震發生時,這座教堂內正在舉行受洗儀式,遇難的11人全部屬于一個家庭,包括受洗的2個月大的女嬰。僅女嬰父親、神父和神父助手三人幸免于難。

  初步統計顯示,這次地震中受影響的多為1985年以前建成的建築。因為在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遭遇8.1級地震後,人員財産損失慘重,墨西哥由此吸取教訓,開始執行更為嚴格的建築物抗震標準。

  【各方援助】

  地震發生後,多國政府致以慰問,並表示將提供援助。墨西哥外長路易斯·比德加賴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感謝國際社會的幫助。

  當地媒體報道,巴拿馬、以色列和智利等國的增援力量已陸續抵達墨西哥。

  美國白宮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致電培尼亞,表示願意協助墨方救災,美方搜救隊現已在墨開展工作。美國國際開發署説,他們也將派出專業救災隊前往支援。

  以色列方面説,一支由士兵、工程師、搜救專家等70人組成的專業救援隊將于22日抵達墨西哥。(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