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孩子們都忘了水果的樣子”——探訪被“伊斯蘭國”圍困三年的敘利亞代爾祖爾
2017-09-22 23:4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9月22日電 通訊:“孩子們都忘了水果的樣子”——探訪被“伊斯蘭國”圍困三年的敘利亞代爾祖爾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車宏亮

  2014年,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包圍。3年多來,城內近十萬名平民和數千名守軍僅靠有限的空投物資維生。今年9月5日,敘政府軍終于突破“伊斯蘭國”對代爾祖爾的包圍圈,軍事行動持續推進。

  記者近日探訪獲解圍的部分城區和機場。經年的炮彈襲擊和交火,代爾祖爾已滿目瘡痍:房屋坍塌、電線桿彎折、公共設施廢棄,殘破的街道因民眾大批逃離更顯淒涼。

  “孩子們都忘了水果的樣子。”正在代爾祖爾姑蘇爾區售賣一小堆蘋果的阿布·哈姆扎老人苦笑著對記者説:“一公斤蘋果要6000敘磅(約合77人民幣),吃水果成了奢求。我都快4年沒吃過西瓜了。”

  曾經商鋪遍布的姑蘇爾區,如今路邊只有一些賣餅幹、汽水的小攤。哈姆扎老人售賣的蘋果是圍困解除後領到的援助水果,他給自己留下幾個,把其余的拿到街頭來換點錢。他説,圍困期間食物短缺,物價高漲,大人們只能用大餅蘸點油來喂孩子。

  40歲的馬哈茂德説,除了吃喝發愁,缺水缺電也讓生活異常困難。圍困前後當地柴油價格漲了近10倍,那些無力燒油取暖的家庭,在寒冷的冬天度日如年。

  “伊斯蘭國”每天都向城內發射炮彈,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當地衛生部門主管阿比德·納吉姆説,代爾祖爾95%的醫療設施都在炮火中損毀,8家醫院僅有1家維持運作,106個醫療中心僅剩4個,醫護人員更是短缺。“急救人員要做外科手術,同時充當骨科醫生,緊急關頭連護士都當醫生來用。”

  23歲的小夥哈勒敦面色黝黑,身著迷彩軍裝,肩挎步槍。他説,自己曾是個近100公斤的胖子,如今瘦到只有50多公斤。

  3年多來,哈勒敦和戰友們一起保衛著代爾祖爾。許多戰友在戰鬥中犧牲了,他也多次負傷,嘴角、小腿等處都留下了傷疤。“我們堅守的時間比列寧格勒保衛戰都長。”説到這兒,哈勒敦一臉自豪。

  機場守軍指揮官哈立德説,約有2000名士兵駐守在機場,他們不僅要克服缺衣少糧的困難,還要靠有限的作戰裝備抵抗極端組織的圍攻。“‘伊斯蘭國’武裝對這裏發動猛烈攻擊,飛機根本無法起降。”哈立德説,解圍後機場已恢復運作,連日來有多架運送物資的軍用和民用飛機抵達。

  城北的瓦迪大街,人們像過節一般歡聚在救援物資車隊旁。10歲的小男孩穆薩看到記者,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他説,他這是多年來第一次吃到餅幹。

  “轟轟轟……”遠處突然響起猛烈的爆炸聲,穆薩和小夥伴們像訓練有素一樣,迅速散開,跑進街道兩側的房屋。

  僅僅幾個街區之外,仍有許多平民處在“伊斯蘭國”佔領之中。包圍圈被打破的代爾祖爾,難言平靜,險象依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1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