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孫海潮、王逸舟:反恐“夾帶私貨” 美式“牛仔風格”給世界惹麻煩
2017-09-21 09: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1日電 世界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而深遠的變化,但是一係列舊的秩序阻礙了問題的解決。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新華網聯合國家行政學院制作五期係列高端訪談《大棋局——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新理念和突破》。在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國方案 中國擔當》話題中,專家表示,美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從方案和規則的提出者變成了麻煩的制造者。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倡互利共贏,讓周邊國家搭中國的“順風車”,越來越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歡迎。以下為部分內容節選:

  劉洪:當前,中國全球治理的抓手是什麼?

  王逸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中國曾是世界反對帝國主義、反對法西斯、反對殖民主義枷鎖的重要動力。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參與世界的和平發展,並逐漸成為主角。現在,全球治理是新時期中國的一個標誌性符號,也是中國的一個抓手。未來,中國作為一個偉大的民族、作為全球一個産生更大貢獻力的國家,通過全球治理,能夠給整個世界、給周邊國家提供更多的方案。比如“一帶一路”倡議,習主席特別強調,不是中國一家得益,而是所有相關國家,包括中亞、東南亞,甚至西歐、非洲的國家,還有美洲國家都將受益。

  實際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絕不同于美國過去搞的“馬歇爾計劃”。“馬歇爾計劃”是跟美國合在一起,盟友才能玩。美國提供軍事援助,提供保護傘;不跟美國一起,就要遭打壓。而中國的“一帶一路”不是這樣,“一帶一路”不只是中國自己輸出産能,更重要的是,還讓周邊國家搭中國的順風車,讓中國的發展和世界的發展對接。

  係列高端訪談《大棋局》第五期:《全球治理:中國方案 中國擔當》。嘉賓由左到右依次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歐洲研究中心主任孫海潮和主持人劉洪。新華網發

  劉洪:孫主任,您的看法呢?

  孫海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歐洲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國駐中非共和國大使):剛才王院長講到,二戰以後,美國以往的“馬歇爾計劃”是在冷戰時期把西歐扶植起來後,利用西歐同蘇聯對抗,再控制西歐。“馬歇爾計劃”實施後,緊接著成立了北約,從而控制了西歐。中國的“一帶一路”沒有控制任何人,和大家一起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用,這是中國的指導思想。

  另一個例子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談同中國發展關係時説了一句話,“只有中國才會幫助我們”。這可不是一句隨便説出來的話,因為中國是真心實意地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的。所以,現在中國提出來要建立新的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真誠地希望廣大發展中國家能在當今世界的格局中獲益。

  劉洪: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的確與歷史以往不同。

  王逸舟:我舉個例子,習主席到中東三個重要國家訪問時,發表過一個非常重要的演講。在演講中,他特別提到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一些基本特點。他提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是建設中國和世界的命運共同體,是互利共贏的。他特別強調,中國不搞勢力范圍,不找代理人,不會另起爐灶。

  這些和以往的一些大國特別是西方霸權國家完全不同。在全球治理體係中,西方國家曾是相關規則的制定者,不論是“馬歇爾計劃”,還是“華盛頓共識”。直至今天,在全球安全、經濟、貿易等各個領域內,西方的方案和規則仍佔據主導地位。

  實事求是地説,西方國家的方案也曾順應了世界的一些需要,無論是從技術上,還是規則制定的能力上,亦或是語言上來説。比如,國際上規則文本制定的主要語言還是英語、法語等。但是,西方國家現在越來越乏力,自身矛盾越來越多,從方案和規則的提出者變成了麻煩的制造者。再比如聯合國安理會,雖然中國也是創始國、倡議國,但五個常任理事國各自角色各有不同,美國在中間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它在戰後主要國際體係中的作用和影響還是巨大的。

  當今,全球安全體係千瘡百孔。舉個例子,美國在中東下了那麼大氣力,投入那麼多兵力,為什麼大家感到恐怖主義似乎仍然遏制不住,越反越恐?

  本世紀初期美國總統小布希任期內,這個以“牛仔”風格著稱的美國總統打了多少仗,當他在航母上宣布勝利的那一刻,多麼有美國西部牛仔的風格。小布希代表了美國特點:我就是老大,你們是流氓無賴國家,你們要叫板,我就要收拾你。不光我自己,我要帶著盟友來收拾你們,還要求擁有聯合國的合法性。但最後的結果是,把這個攤子打爛了,把所謂的對手一個一個都推翻了,但並未帶來所謂的民主化和中東的福祉,甚至連原有的穩定都不復存在,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蕩然無存。而今,歐洲和美國也開始自食其果,大量的難民、防不勝防的恐怖襲擊,根源在哪兒?就是中東一些地區,原來的一些民眾和勢力完全亂了。那裏的人們不僅是失望,甚至是絕望;不僅處在混亂狀態,而且沒有改善的前景。

  這種情況下,人們開始破罐子破摔,“伊斯蘭國”崛起了,很多甚至我們叫不上名字的組織出現。這些極端組織是對西方軍事等殘酷打壓行為的另外一種極端的反抗。所以帶來這種不可收拾、越反越恐的局面,這證明了什麼?就是美國的牛仔風范,美國體係對于反恐實施的壓制並沒有真正有效地解決問題。當時,小布希打阿富汗是有理由的,“9·11”恐怖分子襲擊美國,撞毀了世貿大廈,約3000個美國人喪生。應當説,剛開始發生“9·11”的時候,國際社會幾乎是普遍同情美國的,比如塔利班就受到了懲罰。但是,當美國把這個戰線無限放大,將反恐擴大化,開始把很多原先跟恐怖主義無關的他國政權——比如伊拉克薩達姆政權收拾了,理由是薩達姆搞大規模殺傷武器,與塔利班同流合污。然而事實是,薩達姆並沒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跟塔利班也沒什麼關係。但就因為他是美國的對手,就順帶把他收拾了。這種在反恐中“夾帶私貨”的行為,讓反恐變味了。最後的結果是,美國把這些國家的政權顛覆了,帶來更多麻煩,造成大量難民。鐵一般的事實證明,大量的反恐後遺症,就是恐怖主義反而越來越多的根源。

專訪孫海潮、王逸舟:“一帶一路”是全球治理最響亮的世界品牌

專訪孫海潮、王逸舟:“美國人打架,中國人建設” 中國方案受歡迎

點擊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土耳其在緊鄰伊拉克邊境舉行軍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08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