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不允許庫區成為“第二個以色列”
2017-09-19 13:3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擬定于本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目前除了以色列,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支援庫區搞獨立。伊拉克副總統、前總理努裏·馬利基17日會見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道格拉斯·蘇萊曼時明確表示,伊拉克不允許在本國領土上出現“第二個以色列”。

  馬利基警告説,庫區公投既不符合伊拉克人的利益,也不符合庫爾德人的利益,會産生影響國家主權和統一的“危險後果”。馬利基擔任伊拉克總理時,與庫區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就石油出口和財政撥款的爭執遺留至今。

  伊拉克最高法院18日要求庫區暫停公投,直到“法院對公投是否違憲作出裁決”。不過,擁有法院和軍隊、享受高度自治的庫區預計不會理睬這一法令。

  阿拉伯人主導的中央政府多次重申,反對庫區舉行獨立公投。伊拉克的鄰國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均持反對態度。土耳其軍方18日在土伊邊境口岸哈布爾附近舉行軍事演習,明顯意在威懾庫爾德人。土耳其多安通訊社報道,大約100輛軍車參與了演習,其中大部分是搭載導彈和榴彈炮的坦克。

  土耳其方面此前表示,庫區獨立公投事關土耳其國家安全,土方將採取“必要措施”進行回應。土耳其內閣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將于22日舉行會議討論此事。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説,他將與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在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間隙就此舉行會談。

  由于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人口最多,所佔面積最大,土耳其對庫區獨立反應最強烈。多年來,土耳其政府一直在與庫爾德分裂勢力作鬥爭。

  一直扶持庫區政府的美國和英國也不支援獨立公投。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18日訪問庫區首府埃爾比勒,向庫區領導人馬蘇德·巴爾扎尼傳達英方立場。

  法倫臨行前在巴格達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英國正與聯合國一起推進庫區獨立公投的“替代方案”。美國也持相同立場。但目前“替代方案”的細節沒有公開過。

  巴爾扎尼此前表示,即使公投通過,也不意味著庫區將立即宣布獨立,而是意味著庫區將與巴格達中央政府開啟“嚴肅討論”。

  這一表態與不少觀察人士看法吻合。法國智庫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專家卡裏姆·帕克扎德説,巴爾扎尼希望借由公投提高談判籌碼,從巴格達爭取更多利益,包括石油出口權、財政撥款和有爭議地盤。

  帕克扎德説,庫區經濟高度依賴石油出口,通向地中海的石油管道必須借道土耳其。盡管庫區政府與土耳其關係還不錯,一旦惹怒土耳其,經濟後果相當嚴重。

  法新社報道,還有一種説法是:公投是庫區政治內部鬥爭的體現,巴爾扎尼需要公投來鞏固權力,他的總統任期兩年前就任滿,但一直沒有卸任。盡管民間呼聲很高,高層內部存在不同意見,一些政黨認為現在謀求建國還不成熟。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庫爾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一戰以來一直在為建國舉事,但均以失敗告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伊朗表示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獨立公投損害地區利益

伊拉克最高法院要求庫區停止獨立公投

伊拉克庫區議會批準舉行獨立公投引發多方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伊拉克基爾庫克市發生汽車炸彈襲擊致3死9傷(組圖)
    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
    2017-09-17 08:31:39
  • 土耳其總統稱土伊都尋求維護伊拉克統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7日重申反對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強調土伊在此問題上觀點一致,即雙方均尋求維護伊拉克領土完整。
    2017-09-17 21:05:38
  • 國際觀察:各方重壓能否阻止伊拉克分裂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議會15日在停擺近兩年後首次召開會議,正式批準于9月25日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
    2017-09-16 16:0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7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