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風前行

2017年07月03日 12:13: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7月3日電 題: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風前行

  新華社記者魏良磊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日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中俄關係。讓友好合作之舟繼續乘風前行,是新時期中俄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是歷史發展的大勢。

  2013年,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一次出訪的第一站,就選擇了俄羅斯。當時,習主席以俄羅斯諺語“大船必能遠航”和中國古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寄語中俄關係,為兩國友好合作指明瞭方向。

  四年多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兩國高層交往更加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政府間、民間各領域交流機制運作良好,兩國友好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不斷鞏固,積極成果日益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經貿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的重要體現,也是雙邊關係的經濟基礎。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雖面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貿易投資低迷等諸多不利因素,2016年中俄貿易仍逆勢實現回穩向好,中國繼續保持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7年上半年,中俄雙邊貿易的回升勢頭更加明顯,中俄經貿合作正加速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金融服務業合作不斷拓展,大型項目穩步推進,互聯互通逐步展開,這些都是中俄經貿合作值得關注的亮點。

  發展戰略對接是當下中俄關係的熱點話題。普京五月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論壇成功作出重要貢獻,彰顯了中俄攜手合作、共謀繁榮發展的決心。俄羅斯可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獨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視俄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夥伴。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大背景下,隨著雙方在能源、航空、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更多進展,中俄戰略互信的基礎將更加牢固。

  互信基石非一日可壘成,中俄交好從來不是權宜之計。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俄始終相互信任、相互支援,這是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最顯著的特徵。正如中國外長王毅所指出的,任何唱衰中俄關係的論調在事實面前都是蒼白的,任何分化中俄關係的企圖在中俄團結面前都是徒勞的。

  中方珍視同俄方這種成熟穩定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合作只會加強,不會削弱;只會向前,不會後退。此次習主席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共同確定新形勢下中俄關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進一步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築牢利益紐帶。

  放眼世界,中俄關係可以説是大國關係的典范。中俄對世界的很多認識和看法相同或相似,擁有高度一致的利益契合點。展望未來,中俄兩國應在國際事務中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堅定維護兩國戰略利益。中俄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在新形勢下繼續發展壯大,在金磚機制內加強溝通協調,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在國際熱點問題上共同發揮“壓艙石”作用,維護地球村的安寧。

  山與山不相遇,人與人總相逢。中俄兩國是搬不走的近鄰,都處在民族復興的重要時期。強化“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理念,進一步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堅定不移推動中俄關係繼續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將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更好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楊婷 李海韻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讓中俄友好合作之舟乘風前行
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日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中俄關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