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中歐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2017-05-31 10: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接受新華網駐布魯塞爾記者專訪,介紹了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議題及中歐關係發展情況。新華網記者鄭江華攝

  新華網布魯塞爾5月31日電(記者黃泳 翟偉 鄭江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6月初抵達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日前,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楊燕怡大使接受新華網專訪,介紹了會晤議題及中歐關係發展情況。專訪全文如下: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去年中歐領導人會晤以來,中歐合作取得了哪些進展?

  楊燕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是中歐雙方最高級別的政治磋商機制,是中歐關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的有效方式,是雙方就重要問題進行對表的必要途徑。

  自1998年首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啟動以來,雙方領導人共進行了18次會晤,並即將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實踐表明,中國-歐盟領導人年度會晤,有利于雙方領導人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有利于雙方加深彼此了解,增進相互信任;有利于對中歐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宏觀指導,促進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有利于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矛盾,建設性管控分歧,消除影響雙方關係的負面因素;也有利于雙方就全球治理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繁榮穩定。

  在國際形勢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的背景下,中歐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一是雙方堅持通過領導人會晤和戰略、經貿、人文三大對話機制增信釋疑。二是中歐務實合作穩中有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互聯互通建設、法律事務對話、科技創新和中小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等都取得不同程度進展。三是人文交流更加活躍,雙方簽署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協定,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四是在對接“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發展戰略、全球經濟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對話協調密切。

  中歐加強相互信任,擴大利益融合,對雙方推進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新華網:今年的會晤主要有哪些議題?

  楊燕怡:即將舉行的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將是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第三次面對面溝通。雙方將就中歐總體關係交換看法,共商雙邊關係發展大計,推動中國-歐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雙方將就包括經貿、投資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討論,就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發展戰略對接、互聯互通、數字合作、法律事務對話、人員往來便利化等五大平臺合作,以及就拓展科技創新、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做出有力指引,推進中歐相互開放合作,以雙方經貿關係的發展助力世界經濟增長;

  雙方還將就國際和地區事務溝通協調,特別是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對當今全球性問題發出共同聲音,釋放中歐雙方堅持多邊主義,致力于維護自由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經濟,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積極信號;

  雙方也將就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交換意見,就如何化解矛盾指明方向;雙方還將介紹各自經濟社會發展近況和治國理念,提振對各自發展前景的信心。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21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