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對話與協商是解決中歐經貿摩擦的首選方案——訪中國駐歐盟使團經濟商務處公使柴小林
2017-05-29 14:33: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8日電 專訪:對話與協商是解決中歐經貿摩擦的首選方案——訪中國駐歐盟使團經濟商務處公使柴小林

  新華社記者帥蓉

  中國駐歐盟使團經濟商務處公使柴小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歐經貿摩擦並非中歐關係的主流,雙方能夠直面問題是關係成熟的表現,繼續通過對話與協商則是雙方彌合分歧的首選方案。

  柴小林表示,中歐互為重要的投資來源和目的地,經貿關係總體繼續向互利共贏方向邁進。中歐之間沒有歷史遺留問題,雙方在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奉行多邊主義和維護國際體係穩定等方面有著廣泛共識。

  當然,中歐經貿關係並非沒有摩擦。當前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是,歐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

  根據議定書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在對中國出口産品的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數據的做法應于2016年12月11日終止,但歐盟作為世貿組織成員並未如期履行。

  “我們對此深表遺憾,希望歐盟方面能夠不折不扣地履行其國際義務,真正做到維護多邊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柴小林説。

  針對雙方在一些經貿領域的分歧,柴小林表示,中國政府已經積極尋求解決辦法,主動化解矛盾。例如,中國政府多次明確,在華合法注冊的外國企業將得到與中國國內企業一視同仁的待遇。與此同時,中國採取切實努力,出臺了擴大吸引外資、進一步優化外商在華經營環境的政策。

  “我們真誠希望歐方能夠換位思考,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如果一味將經貿領域中存在的一些具體分歧放大,是‘一葉障目’,將影響甚至‘毒化’雙方的合作關係。”柴小林説。

  2014年,中國領導人訪問歐洲,倡導中歐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把中歐關係推向了新的高度。

  柴小林説,中歐雙方經貿關係總體繼續向互利共贏的方向邁進,但同時,雙方經貿關係也呈現出變化和新特點。目前,中歐經貿往來依然是互補性大于競爭性,但隨著中國産業向全球價值鏈高端攀升,雙方在貨物貿易方面的同質競爭有所加劇。

  柴小林強調,中國始終希望歐盟保持繁榮穩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中歐同為多極世界的重要力量,有責任共同發展好彼此關係,攜手推動國際形勢向好的方向邁進,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斯德哥爾摩:地下的藝術長廊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廣東夜空現綠火流星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美國密西西比州發生槍殺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歡
    色彩狂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05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