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溝通、合作、管控分歧--國際社會聚焦中美元首會晤三個關鍵詞

2017年04月10日 18:30: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國際觀察)溝通、合作、管控分歧——國際社會聚焦中美元首會晤三個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

  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會晤,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海外專家普遍認為,此次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溝通”“合作”“管控分歧”是備受關注的三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溝通

  中美兩國都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國,兩國在政治體制、文化傳統、行為模式等方面存在差異,在一些具體問題上的政策目標、國家利益也不相同。這種情況如果造成兩國間的誤解和分歧,且一旦引發對抗和衝突,不僅會對兩國造成傷害,也將對世界造成重大影響。

  專家認為,為避免發生這樣的情形,雙方需要加強溝通。溝通是實現合作和管控分歧的基礎。

  此次習主席美國之行是一次溝通之旅。兩國元首在兩天時間裏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相互介紹了各自治國理念和正在推進的內外政策議程。

  習主席説,他與特朗普進行了長時間深入溝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特朗普也表示,他與習主席談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誼。

  從兩位元首的表態看,雙方的溝通顯然是成功的。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哈立德·拉赫曼説,特朗普在會晤中表示,他和習主席建立了友誼,並將建立長期的重要關係。“我認為這對雙方攜手解決雙邊、地區以及國際問題將是一個積極徵兆。”

  同時,兩國元首就今後雙方如何保持多層級的有效溝通也作出了部署。應習主席邀請,特朗普將于今年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同意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雙方還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此次會晤為中美關係創造了一個積極的新開端。兩國領導人都表現出願意對話的姿態,這是雙方交流立場進而達成共識的良好基礎。

  埃及赫勒萬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亞西爾·賈德説,兩位領導人通過面對面的對話了解了彼此的核心利益與戰略意圖,標誌著中美關係“令人期待的新開始”。

  關鍵詞二:合作

  從兩國元首會晤的成果看,雙方在多個領域達成了合作意向。雙方表示,願加強兩軍交往,深化執法司法、網絡安全、追逃追贓、非法移民、衛生等領域的合作。雙方還同意採取更多實際舉措,進一步拓展中美人文交往,擴大兩國人民往來,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除上述具體領域的合作意向外,兩國元首還強調了雙方合作的重要性。習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雙方應該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

  拉赫曼認為,特朗普政府已經認識到,與中國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而對抗對哪一方都不利。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發言人阿爾馬納塔·納西爾指出,中美達成的合作成果是積極的,不僅有利兩國,也將對全球作出貢獻。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學者帕特裏克·馬盧基説,兩國領導人都表示此次會晤取得重要、豐碩的成果,雙方將繼續加強經貿、軍事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合作,這將有力地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

  關鍵詞三:管控分歧

  一次會晤顯然不可能解決中美之間的所有問題。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期間,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成為雙方的共識。

  習主席強調,中美兩國存在分歧是正常的,關鍵是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特朗普也表示,美方將同中方開展合作,努力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的因素和問題,使美中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作為中美之間存在分歧的兩大焦點問題,貿易摩擦和朝核問題備受關注。兩國元首在會晤中就這兩個問題進行了討論。關于貿易摩擦,雙方同意將在貿易投資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同時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關于朝核問題,雙方確認致力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意就朝鮮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裏克·杜塞爾·彼得斯指出,中美元首會晤對于穩定全球局勢具有重大意義,習主席在會晤中提出的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符合全球發展的趨勢,也符合各國人民的利益。

  拉赫曼認為,中美雙方雖有分歧,但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合作,並成功維持了雙邊關係,這是非常成熟的做法。這次元首會晤將確保這一關係得以繼續下去。(執筆記者:劉讚、孫萍;參與記者:李文清、張繼業、季偉、梁輝、鄭世波、鄭凱倫、鄭江華、金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