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在森友學園上的強硬與焦慮:證詞"打臉"讓醜聞發酵
2017-03-28 07:52:3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圍繞日本學校法人“森友學園”低價獲得國有土地的問題變得愈發混亂。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3月27日報道,已表明辭去理事長職務的籠池泰典主張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參與其中,另一方面,安倍則正面否定了籠池的主張。但是,目前雙方都沒有提交決定性的證據。在呈現出長期化趨勢的該問題上,安倍表現出強硬與焦慮相互交織的狀態。

  預計在3月27日開始國會上,圍繞森友問題執政黨與在野黨將繼續展開攻防。安倍將出席的27日上午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集中審議和28日的參議院決算委員會將成為攻防的舞臺。

  安倍發起反攻

  預計27日將通過2017年度預算案。為了審議預算案,連日來安倍晉三被叫到國會,在野黨借此機會追究森友問題的場面被大肆報道。在安倍政權內部不少聲音期待如果能夠頂住此番論戰,安倍被追究的機會將減少。

  安倍方面也準備發起反攻。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強調 “能拿出的證據將全部拿出來”,24日公開了昭惠夫人與籠池妻子之間來往的郵件內容。

  首相官邸還討論公開籠池妻子寫給安倍昭惠政府隨同人員的信。籠池主張其拜托安倍昭惠向政府方面打招呼,安倍昭惠的政府隨同人員向財務省詢問、並通過傳真答復了籠池。安倍昭惠就籠池拜托其打招呼表示“從未聽過具體的內容”。如果籠池妻子寫給安倍昭惠政府隨同職員的信的內容是拜托幫忙打招呼,則將成為降低安倍昭惠直接參與此事可能性的證據。

  最初的強硬讓問題長期化

  另一方面,也存在令人擔憂的情況。該問題之所以走向長期化的一個原因就是安倍顯示出的強硬態度。此次在“擅長”的領域失算,這也讓安倍顯示出焦慮。

  “要是不説那樣的話,就不會造成現在的局面”,安倍周圍的人懊惱地表示。在問題曝光後的2月17日舉行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安倍語氣堅定地回答説,“如果我和妻子與此事有關,我會辭去首相和國會議員的職務”。

  因為並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安倍參與,首相官邸的人員也自信地表示,“首相在國會上否定的話就能挺過去”。但“辭職”的説法超出了預料。政府關係人士推測説“(首相)可能是想完全撇清與此事的關係,在這種心情下使用了激烈的表述方式”。

  在野黨一直缺乏追究政權責任的決定性證據。因此,此次的發言對在野黨來説是直接關係到首相下臺的承諾,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首相官邸某人員抱怨説,“自己是在野黨議員的話也會抓住不放的”。

  安倍方面對籠池的言行也出現了誤判。當初,首相官邸不同意在野黨要求的讓籠池出席國會,因為“不知道他會説些什麼”(政府官員)。但3月中旬,籠池對在野黨議員説,“從昭惠夫人那裏收到了100萬日元的捐款”,突然接受了證人問詢。

  安倍昭惠成為攻防焦點

  此時首相官邸依然自信地認為“沒有證據”。首相官邸猜測,在如果不能證明是事實將被追究偽證罪的證人問詢中,籠池不會進行更深入的發言。安倍周圍的人也期待地表示,“只要國民能看出籠池的發言多麼沒有依據就行了”。但籠池稱是在只有兩人在場的“密室”狀態下從昭惠夫人那裏收到的100萬日元捐款等,這令事態變得愈加混亂。

  最令安倍焦慮的是,安倍昭惠變成了攻防的焦點。安倍昭惠被稱讚“天真爛漫”。她行動自由奔放,對待任何人都一視同仁,與各種各樣的人往來。正因為這種性格,所以無法斷言今後不會被指出一些超出預料的事情。

  安倍主張安倍昭惠是“私人”,一直避免讓其出面進行解釋。在野黨24日要求對安倍昭惠等8人進行證人問詢,但被執政黨拒絕。但如果安倍與籠池的主張無法彌合分歧,不出面的安倍昭惠可能會遭到輿論的批判。某政府關係人士擔心地表示,“最後安倍昭惠可能不得不出席國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19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