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特稿:中華民族的瑰寶 人類健康的良方——從中國向世衛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説起

2017年01月19日 17:36: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特稿:中華民族的瑰寶 人類健康的良方——從中國向世衛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説起

  新華社記者胡冠

  2017年1月18日,瑞士日內瓦。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共同見證中國政府和世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並出席中國向世衛組織贈送針灸銅人雕塑儀式。這個渾身布滿穴位的銅人雕塑,頓時吸引了世界目光。

  習近平主席在贈送針灸銅人雕塑儀式上的致辭中指出,我們要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傳統醫學,用開放包容的心態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更好融合。中國期待世界衛生組織為推動傳統醫學振興發展發揮更大作用,為促進人類健康、改善全球衛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實現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願景。

  隨著《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等中醫藥政策文件的發布,我國中醫藥發展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中醫藥“走出去”正迎來最好發展時期。

  從“將信將疑”到“國王想預約”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中國中醫藥在國際上聲譽漸隆,背後是先行走出去的中醫藥人幾十年篳路藍縷、櫛風沐雨的艱難創業歷程。

  林國明,畢業于浙江醫科大學中醫係。1990年,他自信滿滿地來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建立了中醫診所,一邊搞中醫研究,一邊接診患者。在他看來,中醫諸多特點恰能彌補西醫不足,自己的診所一定會顧客盈門。

  然而當時的比利時人並不認可中醫,中醫醫療費也未列入當地醫保,林國明的診所門可羅雀。直到兩年後,一位“病急亂投醫”的重症病人給了他扭轉乾坤的機會。

  荷蘭一位叫哈利的肝癌患者陷入深度昏迷,西醫幾乎已無能為力,家人情急之下把哈利送到了林國明的診所。林國明診斷後開出中藥處方,哈利連服三劑後,奇跡般地蘇醒了。

  此事轟動了布魯塞爾,林國明診所一炮打響。長期受腰痛困擾的比利時前國王阿爾貝二世聽聞此事,專門致信表達了想嘗試中醫治療的願望。如今,林國明的診所早已得到比利時醫學會的承認,並列入了醫保名錄。

  從“將信將疑”到“國王想預約”,幾十年來,中醫辨證論治、療效顯著且副作用小等優勢正為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所了解並接受,中醫藥在海外迎來暖春:

  ——在美國,50個州中有46個及華盛頓特區通過了針灸立法,全美有執照的針灸師達4萬人左右。

  ——在澳大利亞,2012年,政府正式將中醫納入醫療體係,全澳已有約5000名正規注冊的中醫師。

  ——在俄羅斯,中俄合作創建了“北京中醫藥大學聖彼得堡中醫中心”,成為這個國家第一所獲法律認可的中醫院。

  據《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介紹,中醫藥傳播目前已遍及183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建立的中醫藥中心已有10個。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目前103個成員國認可使用針灸,其中29個設立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係。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表示,世衛組織認可並珍視傳統醫學在國家衛生體係中發揮的作用,“展望未來,中醫藥不僅將在治病方面發揮作用,還會在保證人類健康方面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從“中華瑰寶”到應對全球衛生挑戰的“濟世良方”

  當前,發展中國家“健康鴻溝”依然是全球衛生治理的一大挑戰。有統計稱,全球僅10%的衛生研究預算用于防治危及全球90%人口的嚴重疾病。中醫中藥成本低、簡便靈驗,被認為是未來消除“鴻溝”的一劑良方。

  奈米比亞人阿瑪利婭膝蓋受傷,輾轉國內各大醫院久治無效,去年經人介紹找到了中國醫療隊,經過一段時間每周三次的針灸治療,常年困擾阿瑪利婭的膝蓋腫脹徹底消失了。

  中國醫療隊在奈米比亞行醫近20年,在這個200多萬人口的國家贏得了很高聲望。

  “以人為本、懸壺濟世”。中國在致力于自身發展的同時,堅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承擔相應國際義務。開展中醫藥對外援助,已被明確列入《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

  中國向亞洲、非洲、拉美70多個國家派遣了醫療隊,每個醫療隊中都有中醫藥人員,約佔醫務人員總數的10%;在非洲國家啟動建設中國中醫中心,在科威特、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摩洛哥等國家還設有專門的中醫醫療隊(點)。

  中國還加強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開展艾滋病、瘧疾等疾病防治,先後派出中醫技術人員400余名,分赴40多個國家。援外醫療隊採用中藥、針灸、推拿以及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了不少疑難重症,挽救了許多病情垂危者的生命。

  ——在科摩羅,中國抗瘧團隊在蚊蟲肆虐的環境中一待就是8年。8年來,他們使用“中國神藥”青蒿素,幫助這個非洲島國取得了抗擊瘧疾的勝利。

  ——在迦納,長期以來醫療資源匱乏,醫療水準落後,瘧疾、腰腿疼痛等常見病長期困擾民眾。過去3年,駐守的中國醫生採用中醫療法救治,贏得廣泛讚譽。

  ——在科威特,自1976年以來,當地活躍著一支來自中國的醫療隊,他們從事傳統中醫治療,為患者解除病痛,家喻戶曉。

  ……

  伴隨著中國對外醫療援助的腳步,中醫作為醫療隊常用的診治方法,在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國家民眾實現生存權和發展權方面,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從對接“一帶一路”到“國家隊”整裝待發

  謝琦,美國華裔姑娘。5年前,她只身來到北京中醫藥大學留學研修中醫。在去年9月舉行的全國中醫藥院校針灸推拿臨床技能大賽中,她獲得了三等獎。

  “針灸推拿現在在美國發展得特別好,我希望學成後能幫助更多人減少病痛,感謝中醫的神奇功效。”她説。

  北京中醫藥大學是我國建立的首批高等中醫藥院校之一。近年來,該校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成為我國中醫藥國際化創新實踐的一個縮影。與此同時,中醫藥“走出去”的探索實踐正在多地如火如荼地進行:

  ——甘肅省,有著深厚的中醫藥文化歷史積淀和資源優勢,近年來借力“一帶一路”,在俄羅斯、法國、新西蘭和烏克蘭等8國建立岐黃中醫學院,在吉爾吉斯斯坦等4國建立岐黃中醫中心。

  ——四川省,素有“中醫之鄉”“中藥之庫”美譽,擁有藥材資源5000余種,先後在俄羅斯、黑山、捷克、馬其頓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起中醫藥海外中心,由四川派出中醫醫生,對方提供場地,共同開展中醫診療工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利用地利優勢,大力開拓東盟市場,連續舉辦3屆中國—東盟傳統醫藥高峰論壇。中國—東盟傳統醫藥交流合作中心成功落戶該自治區。

  ……

  作為頂層設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把發展中醫藥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中醫藥法(草案)》《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以及《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相繼出臺。

  中醫藥法規和發展規劃相繼推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中醫藥交流合作,加強同世衛組織的合作,這些舉措為“中華瑰寶”的下一步發展和“走出去”吹響了“集結號”。

  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習近平在致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周年賀信中強調,要“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發改委共同發布《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包括建立30個海外中醫藥中心、頒布20項中醫藥國際標準……“國家隊”整裝待發,中醫藥“走出去”如虎添翼,必將在全世界閃耀出更加奪目的光彩。(參與記者:潘革平、魏良磊、張繼業、徐海靜、楊士龍、吳小軍、樂艷娜、閆建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