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17年01月19日 03:02: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1月18日電(記者劉暢郝薇薇)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中國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指出,聯合國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應該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當前形勢下,聯合國的作用需要增強,而不是削弱。在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面前,要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將繼續堅定支援聯合國事業,繼續做聯合國堅定的合作夥伴。

  習近平強調,經濟全球化是生産力發展的必然結果和客觀需要,是歷史前進的大勢。要更好地適應、引導、管理經濟全球化,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全球治理是經濟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各國利益與共,命運相連,必須摒棄逐利爭霸的舊模式,走以制度、規則來協調關係和利益的新道路。中國一貫主張各國平等相待,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共同努力,互利共贏。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一些治國理政經驗,願通過聯合國這個平臺同各國分享。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為了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和成果。希望聯合國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有更大作為。

  湯姆森和古特雷斯表示,習近平主席昨天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重申中國政府致力于多邊主義,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這對聯合國和多邊事業是重要保障。當今的全球性挑戰,需要國際社會成員攜手面對。長期以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減貧、可持續發展、預防外交、維和等領域發揮了積極領導作用。聯合國願同中國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想。

  會見後,古特雷斯向習近平贈送周恩來總理1954年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的珍貴歷史文件和1945年各國簽署的《聯合國憲章》正本復印件。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會見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中國堅定走多邊主義道路,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援聯合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