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倪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國

2016年12月27日 18:40:2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30

    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陳辰)“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國。”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26日在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上如是説。

    倪峰表示,2016年的國際形勢帶給我們很多震撼,震撼的核心就是“黑天鵝”事件多次上演。今年的變化尤其明顯,可能是冷戰結束以來世界大勢發生的一次最大變軌。今年的變化非常突出的特點是具有很強的內部性。比如,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大利公投、韓國總統樸槿惠遭彈劾、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等,都是發生在國家內部的問題。

    倪峰説,2017年的一個重要看點,就是要關注這些內部變化是否會轉為外部變化。比如,特朗普正式上任後將執行怎樣的內政外交政策,對世界産生什麼影響?明年法國、德國將舉行大選,這些西方國家內部的變化是否會進一步蔓延,導致更多外部變化?

    12月2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參加新華網2016年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新華網記者 何險峰 攝)

    談到逆全球化趨勢時,倪峰説,世界變化最基本的驅動力是全球化。比如,美國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就是全球化驅動的。我們原來在觀察世界變化的時候,是以“全球化”為背景的。而從現在的情況看,是不是這個背景變成了“逆全球化”。按照這個底色來看世界的變化,將有更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在逆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化如何發展?倪峰認為,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全球化的邏輯依然存在。究其根本原因,一個國家只有在跨出自己的國界范圍配置各種資源時,才能獲得更多收益,這是全球化最基本的邏輯,並且這個邏輯不會因為反對而終止。

    倪峰説,TPP可能被棄,歐洲一體化受阻,全球化未來的希望在東亞、在中國。就像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范圍內配置我們的資源,肯定會獲得更多的收益。明年看全球化,就是看中國,看我們如何運作金磚峰會,如何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明年中國外交最重要的看點。

 

   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其他專家稿件:

   王逸舟:“黑天鵝”頻現時刻 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楊希雨:特朗普勝選與全球化受阻密不可分

   張煥利:日本安倍政府正在推行全面對抗中國的“反華”外交

   金燦榮: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

   徐長銀: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會放過中國這個大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2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