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煥利:安倍就是要搞垮中國 日本從未改變過
2013-12-22 07:0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如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周邊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國如何應對亞太局勢走向、全球熱點問題與經濟形勢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以下是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日本問題專家張煥利的發言。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日本問題專家張煥利在新華網舉辦的2013“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發言。新華網 陳競超 攝

    安倍政權昨天(12月17日)召開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和內閣會議,會議通過了三個文件即所謂的“安保三箭”:一是日本首個“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它將成為今後十年日本外交和安保的戰略指針;二是《防衛計劃大綱》,管今後日本十年;三是《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管日本今後五年有效。日本政府連發這所謂的“安保三箭”,箭箭直指中國。

    到現在為止,安倍上臺已一年多,安倍所在的自民黨相隔三年從民主黨手裏奪回了政權讓他得以重新執政。在這一年多裏,安倍政府,特別是安倍本人大力推行圍堵中國的外交方針。他非常賣勁地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或稱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戰略東移),在安倍通過外交圍堵中國的努力的目標地區中,他最肯撒錢、最肯下力氣的地區就是東南亞地區:他過去一年內遍訪東南亞十國,最近,他又把這十國的政府首腦或者國家元首邀請到東京,再次公然地煽動他們圍堵中國並和中國作對。

    在戰後將近70年的時間裏,日本所有首相中(包括1972年中日恢復邦交之前的日本首相),像安倍這樣公開地挑戰中國、公開地提出與中國對抗、公開地向全世界宣稱要領導亞洲的首相只有他一個。安倍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或許是因為他是地地道道的右派政治家。他的觀點在他沒有當首相之前,甚至在他年輕的時候就一直是這樣標榜的。我發覺大家對日本的認識還比較模糊,我們必須實事求是地、認真地去看真實的日本,而不要想當然,不要自己琢磨著應該怎麼看。

    我雖然現在不再常駐日本了,但因為我還是新華社世界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我每年還多次去日本。我得出的一個結論就是,日本根本就沒有改變過,而是在日益地加強對抗中國。我剛才説,像安倍這樣的首相是戰後第一個。是不是其他的首相和其他的政府就不是這樣了呢?其實都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所以,我認為我們所提公開的口號,如“中日友好”、什麼“睦鄰”、“富鄰”這些口號,日本人是不相信的。中日關係發展到今天,我們應該改變思路。可惜的是,我們在這方面的一些權威到現在還在做類似的努力,認為應該回歸到過去的做法——以民促官。我們都知道,中國官民做法上是比較能達成一致的,但日本方面是不是能夠以民能促官呢?我們不得而知。

    安倍上臺一年來,他完全繼承了自民黨之前的民主黨野田內閣對釣魚島的“國有化”,並且還做了某種程度的強化。在這方面,直到現在,我國還有很多人認為,這些舉措是石原慎太郎的右派行徑,政府只是被綁架了。我覺得,這種想法太天真了。我1970年年底分配到新華社工作的時候,入社一星期就投入了報道中日關係的工作,對那個時代中日關係狀況我現在還歷歷在目。雖然當時中國還處在“文化大革命”當中,當時,周總理接見哪個日本政治家,都要形成文件的,念給我們聽雙方是怎麼對話的。對于那些事,我至今歷歷在目。關于釣魚島的事,日本政府幹脆不承認(它是中國的)。這總讓我想到,日本特別是它的政府和政治家就是在撒謊,把撒謊這件事情當成真的事情來認真地去做。對于他們這樣地撒謊,我們還有人説是鬧劇。實際上,這不是鬧劇。什麼叫鬧劇?鬧劇就是逗大家一笑而已,但日本這是在逗大家笑嗎?不是。

    日本這樣做是為什麼?安倍這樣做是為了配合美國的戰略,以求達到擺脫戰後美國強加給日本桎梏的目的。美國希望它做到一,它能做到三,甚至想做到四和五。日本就是為了這個目的,在這方面也是不斷地得手。

    今天,我們怎麼看釣魚島問題?怎麼看我們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我認為,我們在這兩大問題上都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只能説是階段性的勝利,要説是最後的勝利、長遠的勝利還為時尚早。我們在釣魚島問題、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上的努力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雖然,在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這方面還有很些人不理解,我覺得大家應該耐下心來認真地思考。正是因為我們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我們去做了,我們才能在中日關係上真正佔有一席之地。否則,如果還是像我們過去那樣,光喊空洞的口號,走不出去。如今,我們走出了第一步,我們的領海基點基線劃定到固有領土的東方,這才是我們真正地向外走。

    改革開放如今已走過三十多個年頭。今天,我向大家披露一個資訊。美國和日本駐華的外交官至今還拿著世界上最危險地區的津貼。他們所謂的世界最危險地區包括中國。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事實。這就説明,他們亡我之心不死,其中包括日本。我曾經問過日本的外交官,你們感覺在中國危險嗎,是像在中東、在非洲、在拉美一些國家那樣危險嗎?他説實際上沒有感到這麼危險,但是政府沒有改變這個規定。

    安倍這個人就是要搞垮中國。當然,他這些能不能得逞,那是另外一回事。我認識一個駐日本首相官邸的記者。他每天到那裏上班,看日本首相做些什麼,然後進行報道。他説,現在的安倍就像富士山,富士山遠看很漂亮,近看就不漂亮了。他為什麼這樣説呢?因為現在有些人認為日本自民黨重拾政權後可能會打破日本近年來一年換一個首相的局面,安倍會長期執政。但是,有一個不爭事實就是,安倍可能突然會什麼時候像上一次一樣,哪一天就説肚子疼,不幹了。因此,安倍在政治上和策略上都有可能隨時出現不可持續的問題。本來大家認為他這個政權即使最短也得四年,今年是第一年,還有三年,但以後的事情的不好説了。

    安倍政權最近通過秘密保護法。他是採取了強行通過的手段。這樣一來,日本許多人對這個很害怕。日本戰後以來,包括憲法都是美國強加給它的。因為以前日本在保密這方面沒有一個明確的法律,就算真的有人因此而被抓最多也就是判一年。現在秘密保護法通過後,情況就不是這樣了。同時,日本政府可以對某些事情以特別保密為由不公開。現在,日本一些政府的公務人員,特別是媒體從業人員,還有文藝界,甚至包括作家,都很恐懼,害怕日本這樣做是要回到二戰前的日本。因為二戰後這些年他們都習慣了沒有人輕易被扣上盜竊國家機密、充當間諜這樣的罪名。但秘密保護法通過後一切都變了。我認為,日本政府搞的“三箭”,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完全是在強化首相的權力,這也是一個不祥之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895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