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金燦榮: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

2016年12月26日 16:41:50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328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郝斐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6日在參加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倡議。

  金燦榮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和執行已經三年了。實際上,恢復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不是中國最早提出的,土耳其上世紀50年代就提了。此後沙特、印度、阿富汗、哈薩克斯坦和蒙古國也曾提出過,但之後沒有實施起來。當前,國際社會強調共同發展,中國的“塊頭”大、行動能力強,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很多國家都熱情回應。

  12月26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新華網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新華網記者 孫韜 攝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外界不乏質疑之聲,有些人覺得這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對此,我們可以跟世界説明白: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偉大的事業,發展中國家和全球治理都需要‘一帶一路’倡議,”金燦榮説。

  金燦榮認為,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推動全球戰略是應有之義。中國的全球戰略,往東看,是在亞太地區建立自由貿易區;往西看,就是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他説,中國國內産能太大,都憋在國內會引發通貨膨脹和失業。産能外移不僅可以緩解國內壓力,對外移國當地也有好處。此外,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還可以保證能源通道順暢,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不僅如此,中國在海外的資産規模龐大,這些海外利益需要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20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