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逸舟:“黑天鵝”頻現時刻 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2016年12月26日 10:59:1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180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趙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26日在參加新華網2016年第七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在當前“黑天鵝”頻現的時刻,中國須遵守三個基本原則。

  王逸舟教授稱,一是戰略審慎原則;二是危機管控原則;三是適時糾錯原則。

  王教授説,對比中美近25年發展軌跡不難發現,中國從過去相對比較困難和孤立的大國,成為較強盛的大國,而美國則從一個超級大國由盛轉衰,兩國形成了此消彼長的鮮明對照。中國越是在這個時刻,越要注意不要犯大的戰略錯誤,越要反對戰略透支和冒進。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新華網 孫韜 攝

  “在危機管控方面,如果出現重大意外,不管在南海還是其他地區我們都要進行早期預警,避免錯誤得不到及時糾正。”王逸舟説。

  王逸舟強調,在當前環境下,中國要有適時的糾錯機制,以便面對“黑天鵝”現象頻出或者未來有更多的“幺蛾子”時中國能夠管控好危機。“在重大時刻管控外部危機,以及對自身存在的體制機制觀念上的不足加以糾正是非常重要的。”王逸舟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420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