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非烏托邦
2013-12-25 10:1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圖為參會專家就“如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議題展開討論。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劉小軍 周楚卿)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1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認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非烏托邦,是完全可能實現的,但兩國間建立完全的互信難以做到,博弈將會加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説,我們都要有理想,中美關係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確實有理想追求的成分,但它是完全可能的。正是因為要建立一種新型大國關係,所以中美之間的溝通和互動空前增加,其中很重要一個內容就是中美關係有管控地區危機的因素在裏面。中美都清楚對方需要什麼,即都需要發展,兩國都不需要衝突和戰爭,都沒有意願去搞全面對抗。

    在阮宗澤看來,當下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還擁有著新的動力。他認為,首先,如果説過去的中美關係的動力是靠一起來反對一個外部威脅,那麼現在中美關係的動力已經發生一種根本性的變化,這個變化就是從反對到要共同建立一個新的世界,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補充道,實際上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基礎是力量,即兩個核大國是不能直接衝撞的,否則結果不堪設想。

    但是,現場專家也認為,一直存有戰略互疑的兩個國家建立完全的互信是做不到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並不是互信、夥伴的定位。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貴認為,現在追求的“新型大國關係”目標是穩定,保持比較好的溝通協調,分歧能夠管控好,雙邊關係穩定向前發展,更準確的説,以後有什麼事情可以從對方積極的角度理解對方動機,來減少誤判的動機。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指出,中美合作共贏是有基礎的,但博弈將會加重。“美國離不開資本主義的本性,那就是唯利是圖、稱霸世界。因此,與中國合作有利于他,他就會與中國合作,如果遏制中國的發展對其有利,他也會採取遏制的做法,這一點不用懷疑。而今年的實際情況也説明瞭這一點,美國並沒有因為習近平和奧巴馬的會談而放慢‘亞太戰略東移’的腳步,亞太地區的軍事投入不減反增、利用軍事同盟國來牽制中國。”

點擊進入專題《新華網第四屆“縱論天下”2013國際問題研討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912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