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期待中拉命運共同體大船乘風破浪——拉美各界熱烈回應習近平主席秘魯國會演講

2016年11月22日 17:49: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綜述:期待中拉命運共同體大船乘風破浪——拉美各界熱烈回應習近平主席秘魯國會演講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秘魯國會發表題為《同舟共濟、揚帆遠航,共創中拉關係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強調中拉雙方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實現更高水準發展。

  在這次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政策演講中,習主席就中拉關係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即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推動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合作換擋加速和實現合作成果共用,在拉美各界引起廣泛共鳴。

  委內瑞拉經濟學家烏戈·華雷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習主席在演講中把中拉關係生動地比作“大船”,承諾中國與拉美同舟共濟,共同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整體上推動發展戰略對接,從而實現共同繁榮、造福各自人民。“這個論述詮釋了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內涵,為中拉整體合作向縱深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和拉美面積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佔世界近三分之一,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高舉和平發展旗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行穩致遠。”習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發出呼吁。

  秘魯國立聖馬科斯大學東亞問題專家卡洛斯· 阿基諾對記者説:“我非常欣賞中國支援世界和平、可持續發展和崇尚國家間互相尊重的態度,這體現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人文精神,中國傳播的這種理念將在世界發展和穩定中起到引領作用。”

  近年來,中拉經貿合作發展迅速。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拉美成為僅次于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第二大目的地,中國對拉美投資已經超過1500億美元。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推動發展戰略對接,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乘風遠航”。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馬利西奧·桑托羅認為,中拉經濟互補互利性強,存在廣闊的戰略對接空間。比如,拉美國家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基礎設施問題,這已經影響了該地區國家的可持續發展,而中國在該領域非常有優勢。

  墨西哥學者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在談到中拉戰略對接時認為,中拉在綠色經濟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他説,環境是拉美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發展合作關係時應當把環境問題放在重要位置,習主席講話中提出的“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發展之路”,符合拉美國家的社會發展訴求。

  桑托羅提到,近年來隨著中拉合作中科技、創新因素的增加,人們看到,拉美開始向中國出口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制造的飛機、中國和拉美國家共同發射衛星、阿里巴巴電商網站與拉美當地國家郵局或物流公司簽約等。“中拉雙方的合作令人滿意,但還有更多可以挖掘的領域。”

  阿基諾則認為,戰略對接還意味著相互借鑒發展經驗。“習主席希望看到中拉雙方能夠進行全方位合作,包括交流經驗,特別是中國在科技發展、創新、教育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經驗。我認為在最新的科技發展潮中,秘魯和拉美其他國家可以從和中國的合作中受益。”

  近年來,中拉合作提質升級的趨勢越發明顯,貿易、投資和金融三輪驅動的合作態勢逐漸成形。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推進合作換擋加速,讓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滿載繁榮”。

  秘魯國家工業協會主席阿方索·米蘭達認為,習主席的演講將促進中秘和中拉在投資方面的合作,推進拉美工業化。中國的投資熱情可以幫助秘魯改善基礎設施,比如公路、鐵路、港口、新科技等等。考慮到中國科技方面取得的矚目成就,和中國開展合作將幫助秘魯實現互聯互通,推進産業的協同發展。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習主席以此寄語中拉合作的未來,並指出,中拉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引領中拉友好關係駛入新的航程。

  厄瓜多前外長弗朗西斯科-卡裏翁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是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維護者。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要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的表述,道出了拉美各國人民的心聲,拉美各國衷心希望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揚帆遠航。

  卡裏翁對習近平主席關于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支援拉美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及讓雙方人民共用經濟發展成果等提法表示讚賞。“盡管中國和拉美國家各方面的差異是巨大的,但雙方建立平等互利、包容互惠的心願是一致的。”

  “中國的發展對拉美國家而言是巨大的機遇,我們應該盡快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卡裏翁説。(參與記者:毛鵬飛、錢泳文、郝雲甫、陳威華、趙焱、徐燁、葉書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