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

2016年11月02日 11:43: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5周年。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15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接受新華社專訪。他表示,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等領域合作不斷穩步發展,在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上合組織成員國經貿部長第15次會議前不久召開,會議通過了今後5年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的指導性文件,並將提交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15次會議批準。上合組織還將統籌研究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的措施。

  盧金説,上合組織經濟合作近期進展明顯,就促進彼此經濟發展通過了許多文件,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將討論深化經濟合作問題。盧金建議上合組織也應成立類似金磚銀行那樣的銀行或基金,就共同項目建立撥款機制。

  由于上合組織成員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同時也是歐亞經濟聯盟成員,而中國又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因此盧金相信,上合組織可以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盧金説,兩者可以在上合組織內部進行對接,而其他成員國也能夠參與對接進程。比如,現在正在積極討論對接框架內的第一個項目,即在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之間建立自貿區。就此問題開始談判的第一批文件已經通過。其他成員國可以通過上合組織加入這一自貿區。

  除了經濟合作,盧金認為,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也取得了豐富成果,成員國之間達到了很高的信任水準,聯合演習定期舉行,而且反恐合作也在積極進行。各國還就共同安全問題、敘利亞問題以及此前的伊朗核問題協調立場。

  盧金強調,上合組織不是軍事聯盟,也不打算成立聯合部隊打擊恐怖主義。上合組織舉行演習旨在相互學習,交流反恐經驗。上合組織還為成員國提供了一個討論問題、交流看法的平臺,這對穩定中亞地區局勢頗有意義。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日電專訪: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訪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及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盧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8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