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中孟語言文化交流搭建兩國民心相通橋梁

2016年10月11日 13:32: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卡10月11日電  綜述:中孟語言文化交流搭建兩國民心相通橋梁

  新華社記者劉春濤

  孟加拉國地處南亞,人口超過1.6億,孟加拉語使用人數世界排名第七。隨著兩國關係尤其是經貿交往的日益加深,孟加拉國與中國的語言文化交流發展迅速,成為增進兩國民眾了解和友誼的橋梁。

  “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親,我愛您。我心裏永遠歌唱著您的藍天,您的空氣。噢,母親,我就像笛子永遠歌唱著您。”這優美的詩句是孟加拉國國歌《金色的孟加拉》的歌詞,由大文豪泰戈爾用孟加拉語創作。他還有一個中國名字“竺震旦”,曾于1924年應邀訪問中國,受到中國文學界,尤其是以徐志摩、林徽因等新派詩人的熱情接待。

  2016年,泰戈爾與中國的緣分由孟加拉語這一載體延續,中國的孟加拉語人才耗時5年多時間,將泰戈爾用孟加拉語創作的文學作品,翻譯成了1600多萬字的《泰戈爾作品全集》,讓更多中文讀者有機會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文字魅力。

  這一作品集也是中孟兩國語言文化交流加深的縮影。正如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文化參贊陳霜所説,孟加拉國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正迎來中國機遇,越來越多的中國大學如中國傳媒大學、雲南民族大學、雲南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開設了孟加拉語專業或課程。這為兩國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提供了寶貴的人才支援。

  同時,在孟加拉國,漢語也越來越多地受到關注和追捧。陳霜説,近年來,在孟投資設廠的中國企業越來越多,一名漢語流利的孟加拉國人每月可以拿到8000多元人民幣的工資,這在制衣工人平均月收入不到千元人民幣的孟加拉國,有著非常大的吸引力。

  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的達卡大學,一群來自銀行的辦公職員正在利用周末學習中文,現代語言學院中文係主管阿夫扎爾正在給他們講述漢語的基本用法,如“你好”、“再見”等簡單詞句。阿夫扎爾介紹説,越來越多的孟加拉國企業和機構意識到學習漢語的重要性,他們找到達卡大學,希望安排自己的員工前來學習漢語,包括外交部。他説,漢語是聯合國官方語言之一,隨著兩國經濟的不斷深化,孟加拉國的企業和機構都應該了解這門語言。

  記者在教室隨機採訪了這些周末來“充電”的學員,他們表示,來孟加拉國經營投資的中國商人越來越多,公司希望他們能更好地為中國客戶服務,抓住中國商機,所以出學費讓他們來學習漢語。

  在這所孟加拉國最古老的大學,現代語言學院中文係今年10月剛剛正式獲批設立漢語本科專業。達卡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周銘東介紹説,達卡大學設置漢語本科專業,以及將在近期與中國雲南大學合作設立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的舉措,將是兩國教育、學術交流和合作領域的一次歷史性突破,有助于兩國教育交流達到更高水準。

  達卡大學孔子學院孟方教師內爾説,在前不久歡送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孟加拉國學生赴華留學時,她回憶起自己在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山大學的求學經歷,中國的大學非常美,生活也豐富多彩。中國老師的言傳身教和親身社會實踐,讓自己能更好地學習漢語。她説,中國留學生涯是孟加拉國學生光明未來的開端,通過在中國留學,他們將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好的前景。

  陳霜説,中孟兩國語言文化交流日益熱絡。孟加拉國目前已有2所孔子學院、1所孔子課堂以及1所網絡孔子課堂。越來越多的孟加拉國人開始學習漢語。每年孟加拉國都會舉辦漢語橋比賽、中文歌曲大賽、中國文化節等活動,吸引廣大孟加拉國的漢語愛好者參與其中。語言文化交流已成為兩國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