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三菱汽車造假醜聞發酵

2016年04月27日 07:26:32 來源: 人民日報

  日本三菱汽車日前召開記者會,承認該公司在4款微型車的燃效測試中存在篡改數據的違規行為,4款車型分別為“eK Wagon”、“eK SPACE”以及供給日産的“DAYZ”和“DAYZ ROOX”,總計62.5萬輛。調查發現,三菱汽車除了在微型車燃效測試上存在篡改數據問題外,越野車“帕傑羅”等約10款車型均未按照日本國內規定的試驗方法進行燃效測試,相關車型的實際銷量或已超過200萬輛。

  三菱汽車篡改燃效數據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為與三菱保持合作關係的日産質疑三菱汽車代工車型的實際油耗與三菱汽車方面提供的數據不符,要求三菱汽車加以確認。最後三菱汽車的內部調查讓篡改數據的違規操作浮出水面。日産方面正在考慮停止與三菱的合作。

  三菱汽車已經不是第一次弄虛作假。2000年,該公司曾曝出長期隱瞞客戶投訴、掩蓋産品缺陷的醜聞。當時日本政府要求三菱汽車公司對相關問題採取措施並加以改進,但該公司高管為了避免召回缺陷産品,指示下屬人員弄虛作假繼續隱瞞産品缺陷,導致交通事故接連發生。三菱汽車自身經營也陷入困境、瀕臨破産。

  據日經BP社報道,通過三菱汽車內部調查,發現故意選取有利數值的行為,讓相關車型的燃效優于實際駕駛的5%至10%左右。三菱汽車26日表示,已向日本國土交通省匯報了微型車燃效數據造假問題的調查內容,自1991年起一直使用與日本法律法規不同的違規實驗方法測算燃效,為了讓從2013年開始生産的4種微型車達到燃效目標,還對數據進行了篡改。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三菱汽車燃效數據造假醜聞從側面反映出日本汽車行業競爭的白熱化。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物美價廉的輕型汽車在日本市場大受歡迎。2011年底,“每升30公里”已成為日本輕型汽車的開發目標。為了對抗鈴木、大發工業、豐田等企業,三菱汽車宣布與日産組建輕型車合資公司,由于研發費僅為豐田研發費用的1/10,故而在造假之路上鋌而走險。

  日本輿論認為,三菱汽車造假凸顯日本汽車檢測制度漏洞。日本國土交通省下屬的交通安全環境研究所負責檢測汽車用戶手冊上記載的燃耗數據。該研究所對汽車的燃耗數據檢查一般在室內進行,按照城市道路和郊外等多種駕駛環境對燃耗進行檢測。為了接近實際行駛的條件,會根據車輪及空氣阻力加上相應的載荷,但阻力值則由汽車廠商自行申報。三菱造假問題反映出廠商自行申報的制度漏洞。(賈文婷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35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