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澳大利亞潛艇大單旁落令日本嘩然:非常遺憾

2016年04月27日 07:00:45 來源: 環球時報

資料圖:日本蒼龍級潛艇

    “法國成為獲勝者或許在技術上理所應當,但這場曲折大戲産生了一個非常明顯的失敗者:澳大利亞‘在亞洲最好的朋友’——日本。”《悉尼先驅晨報》26日如此評論澳大利亞選擇法國企業共建潛艇一事。

  澳總理特恩布爾當天宣布,法國海軍造船企業DCNS擊敗德國和日本競爭者,贏得12艘潛艇的大單。這筆390億美元的巨額合同是澳有史以來最大一筆防務裝備採購。法國總統奧朗德歡呼“創造歷史”的同時,東京則一臉無奈與愁容。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未能與澳方合作“非常遺憾”,將要求澳大利亞解釋為什麼不選擇日方的設計。但他同時表示,日本與澳大利亞之間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會發生任何動搖”。日本時事通訊社26日稱,日本舉全國官民之力參與的項目,最終還是落選,讓人非常失望。雖然日本以龍頭企業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制造的“蒼龍”級潛艇為藍本,但是澳方還是認為,日本不具備出口武器裝備及在海外建造的經驗,存在重大風險。

  “這是對日本剛起步的防衛出口工業的一個重大打擊。”路透社稱,日本提出為澳大利亞建造類似于“蒼龍”的4000噸級潛艇,如果贏得合同,將標誌著在安倍更加尚武的安全議程之下的一個重大進展,此前日本解除了執行數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文章稱,與日本簽署合同會鞏固日澳更加密切的戰略和防務關係,但也會帶來激怒中國的風險,而中國是澳大利亞的頭號貿易夥伴國。共同社26日稱,日本政府2014年4月制定新“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改變了禁止武器出口的政策,于二戰後首次正式開始軍事技術轉移,但首個大型案例卻未能按照安倍政府的意圖發展。

  此前,澳大利亞前總理阿博特主動向日方提議,12艘潛艇幾乎被視為日本的“囊中之物”,安倍希望這個大單書寫他推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後最出彩的一筆,如今“快煮熟的鴨子飛了”。

  強調技術轉讓等原因的同時,眾多國際媒體還提到與澳方“移情別戀”可能有關的另一因素:不想在軍事上與日本綁得過緊,刺激自己的頭號貿易夥伴中國。日本九州大學一名教授對記者説,安倍從頭至尾在項目中摻雜了太多政治因素,不斷強化“形成軍事同盟對抗中國”的色彩,給澳方帶來巨大政治風險,反而起了負面作用。【記者 鮑捷 蔣豐 屠麗美 高穎 盧昊 陳一】  

澳大利亞500億澳元“海淘”潛艇 下單有思量

澳大利亞缺乏漢語人才 學者呼吁加強漢語技能

澳大利亞潛艇項目花落法國 為世界最尖端潛艇

日媒稱日本未中標澳大利亞新型潛艇項目 被評“方案最差”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35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