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媒:日本貓咖啡館因衛生差多只貓感冒被罰停業

2016年04月26日 16:54: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4月26日報道東京都墨田區的“貓爪”貓咖啡21日成為日本首家基于《動物愛護管理法》遭到停業30天行政處分的貓咖啡。理由據説是未能徹底履行對貓咪健康和衛生的管理。與貓咪親密接觸讓人感覺治愈,貓咖啡因此贏得廣泛人氣,但不少店鋪也被指責在行政管理上存在問題。

據日本《東京新聞》4月23日報道,2004年,日本首家貓咖啡出現在大阪。如果以營利為目的,需要在各都道府縣申報,管理標準參照動物園。據環境省介紹,截至去年10月,全國共有約310家貓咖啡,其中東京都內數量最多,達到58家。大阪府內也有34家。

此次受到處分的“貓爪”咖啡佔地面積約30平方米,登記在冊的貓咪是10只。據東京都環境保健衛生課的數據,截至去年6月該咖啡館僅有10只貓咪,但到12月已經增加至62只。店內衛生條件較差,44只貓咪疑似出現感冒症狀,該課曾于今年2月發出整改令,但店方未能採取充分的應對措施,遂做出停業處分。

為什麼在貓咪數量快速增長之前沒能採取行政幹預呢?實際上這一行業的申報更新時限為每五年一次,所以由具有獸醫資格的動物監視員對貓咖啡進行的檢查在東京都范圍內基本上也是五年一次。據説此次是在接到舉報後才進店檢查的。

據《貓日和》雜志主編宮田玲子所説,從以營利為目的的貓咖啡到為流浪貓募集主人的保護性貓咖啡,貓咖啡的經營性質多種多樣,但大部分優先考慮的都是貓咪的身體狀況。很多貓咖啡都採取貓咪輪班接待客人的制度,如果貓咪沒有主動跳上客人的膝蓋,按照規定客人是不允許主動抱起貓咪的。

但是環境省去年10月開展的調查顯示,約有30家未能對貓咪進行恰當飼養和管理的貓咖啡接到了行政整改指令。

以前有關貓咖啡是否可以在夜間經營就曾引發爭論。根據2012年環境省頒布的整改令,寵物商店和動物園不得在晚8點到早8點之間進行動物展示。雖然貓咖啡也屬于這一規定的管轄范圍,但根據為期兩年的過渡性措施,被允許將營業時間延長至晚10點。2014年這一過渡性措施被允許繼續實施,預計下個月還可能繼續得到延長。

報道稱,這種特例情況是為了照顧很多下班後願意到貓咖啡小坐的人,但是如果此次的處分使得貓咖啡這個行業受到置疑,或許將不再延長上述過渡性措施。

2014年成立的“貓咖啡協會”理事長福井隆文表達了危機感,他説:“此次的處分可能會殃及那些對貓咪一直嚴格管理的店鋪。”加入該協會的貓咖啡有義務每年給貓咪接種疫苗、體檢,並在經常去的寵物醫院登記。但是協會成員目前僅有20家。福井説,希望以此次事件為契機,更多的優質店鋪能夠加入他們的協會。

另一方面,日本國內首家保護性質的貓咖啡、NPO法人“東京貓咪衛士”自2008年創建後每年都向有意領養的人士提供超過700只貓咪。該機構山本葉子代表提出了商業貓咖啡的營利問題。她説:“商業貓咖啡的門票在每人幾百日元的水準,如果考慮到貓糧和醫療開銷並不是很有賺頭的生意。據説最火的時候貓咖啡的數量達到700家,但是大部分現在都已經倒閉了。”而“東京貓咪衛士”的運營主要依靠捐款。

她還指出:“希望能夠健全相關法律,吊銷那些在行政管理上存在問題的貓咖啡的經營資質,從法律上對領養貓咪做出強制性規定。在這之前希望地方政府能夠頒布條例,將調查那些屢遭投訴的貓咖啡的工作委託給志願者。”(編譯/劉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33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