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500億澳元!日本落選澳史上最大潛艇訂單

2016年04月26日 20:09:05 來源: 新華網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宣布法國贏得澳潛艇大單。(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新華網北京4月26日電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26日在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宣布,法國海軍造船局已贏得價值500億澳元(約合385億美元)的潛艇建造合同。同樣進入競標最後階段的日本和德國企業落選。

  根據澳大利亞國家防務戰略,澳大利亞打算建造多達12艘新型潛艇,逐步更換已老舊的“柯林斯”級潛艇。新型潛艇僅制造費就達到385億美元,維護管理費更高達1000億澳元(770億美元),是澳大利亞至今為止最大宗的防衛裝備品採購,成為多國軍火商覬覦目標。

  澳大利亞現役的“柯林斯”級潛艇“蘭金號”

  【法國為何中標】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佩恩表示:“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法國海軍造船局的能力能最好地滿足我們所有的獨特能力要求。這包括具有優勢的探測能力和隱身特性以及與‘柯林斯’級潛艇類似的航程和續航能力。政府的考慮因素還包括價格、時間、項目的執行、終生維護,以及澳大利亞企業在其中的作用等。”

  據媒體報道,法國海軍造船局將為澳大利亞建造法國“梭子魚”級核潛艇的改裝型常規動力潛艇“短鰭梭子魚”,其長度為97米,重約4500噸,使用柴電推進係統。潛艇上的武器係統將從美國採購。

  法國設計的潛艇方案想像圖

  澳總理特恩布爾説,潛艇建造的大部分工作將在阿德萊德完成,為當地創造2800個就業機會,整個供應鏈的其他外包工作會令澳大利亞其他地區受益。

  【日德緣何落選】

  進入最後一輪競標的三個國家對比圖(制圖:朱超)

  作為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常規潛艇之一,日本自衛隊的“蒼龍”級潛艇在競標中受到澳政府青睞。日本政府也分外看重這次競爭,因為一旦中標,不僅是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後簽訂的第一個大型項目,而且還能借此推進與澳大利亞的潛艇相互運用,深化美日澳三國的防務合作,進而擴大自己在南海地區的活動能力。

  然而,日本卻一直拒絕在澳大利亞本土建造潛艇,招致澳國內反對聲。盡管日本此後擺出更多妥協姿態,如承諾將盡量讓更多在澳運營企業參與進來,以及同意向澳大利亞提供有關競標日本潛艇的機密資料和數據,但本土制造與否的問題一直是造船業所在州乃至澳全國不少民眾關注焦點。

  日本蒼龍級潛艇“雲龍號”

  此外,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綜合來看,性價比方面,日德潛艇比法國略遜一籌。

  “‘蒼龍’十分昂貴,單艇造價接近核潛艇,這可能讓澳大利亞難以接受。此外,蒼龍級潛艇型號太新,沒有過外銷紀錄,技術可靠性也要打問號,”杜文龍説,“而德國214型潛艇雖然暢銷,技術成熟,但排水量只有2000噸。澳大利亞海岸線漫長,巡邏任務繁重,2000噸級潛艇的續航能力難以滿足需求,”杜文龍告訴新華國際客戶端。

  【政治考量如何】

  國際軍火貿易一向是“軍事合作風向標”,政治色彩濃重。澳大利亞此番重金海淘當然少不了政治考量。

  首先國內政治方面,此項潛艇大單涉及澳大利亞本土數千就業崗位,將對澳大利亞可能于7月份舉行的參眾兩院選舉産生重大影響,因此澳大利亞政府一直要求潛艇要在澳大利亞本土建造。日本一直不太情願把建造工作放在澳大利亞境內完成,雖勉強做出一些讓步,但與法德相比相去甚遠,這被認為是日本未能贏得潛艇合同的最重要因素。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左2)視察阿德萊德海軍造船廠。(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另一方面,路透社分析,採購日本潛艇將強化澳大利亞與美日的戰略與軍事合作關係,對日本來説也是其擺脫戰後防衛政策的重要標誌,但這樣的舉動卻可能有損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

  日本不久前剛剛修改和平憲法,解禁武器出口,因此缺乏武器出口經驗,被認為是一大弱勢。

  “澳大利亞‘孤懸海外’,不牽涉重大的國際衝突,本身很安全,與美日聯繫過于緊密反而會使澳大利亞惹上麻煩。相比之下法國雖然是美國盟國,但位置比較中立,奉行著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杜文龍説,由此可見澳大利亞在處理與美日關係時,採取保持距離,“跟車不搭車”的立場。(記者徐海靜,馬驍,趙博,編輯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34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