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捷關係開啟新篇章 “16+1合作”踏上新起點——中東歐國家各界人士熱議習主席訪問捷克

2016年03月31日 21:35: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中捷關係開啟新篇章 “16+1合作”踏上新起點——中東歐國家各界人士熱議習主席訪問捷克

  新華社記者

  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捷克的國事訪問圓滿結束。此次訪問,既是中捷建交67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捷克,也是習近平主席對中東歐國家的首訪。無論是對中捷關係還是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此訪都具有裏程碑意義。

  中捷關係開啟新篇章

  此訪期間,中捷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在電子商務、投資、科技、旅遊、文化等眾多領域簽署合作文件,雙邊合作邁上新臺階。

  來自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工商會的薩尼婭·瓦西奇説,習主席訪問捷克意義重大,中捷將在汽車、航空、奈米技術、核能等領域繼續加強合作。

  “中國是捷克重要的貿易夥伴,而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指出,“此次訪問後,未來雙方合作將釋放捷克經濟的更多潛力,捷克能分得更多中國投資的蛋糕。”

  波蘭格但斯克大學教授馬爾採利·布爾戴爾斯基表示,繼去年捷克總統澤曼訪華後,習主席今年對捷克進行了訪問,中捷兩國關係更加密切。

  “習主席訪問捷克,中捷兩國簽署商業和投資協議,這些都説明中捷關係得到了令人矚目的提升,”克羅地亞世界經濟發展研究協會副主席亞斯娜·普萊夫尼克説。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踏上“新起點”

  在中東歐地區,捷克經濟基礎好,地區影響力強。中捷關係得到提升,無疑將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新起點”。

  保加利亞《24小時報》報道説,中捷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新突破”。今後5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都將互相增加投資。

  甘巴爾代拉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極大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中捷之間健康有益的合作,將為中東歐地區設立合作框架,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開創光明的新時期”。

  “中捷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習主席對捷克的訪問是中國在‘16+1合作’框架內發展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布爾戴爾斯基表示。

  瓦西奇認為,所有中東歐國家都希望加快發展,卻受制于資金限制,而中國承諾提進行投資,促進雙贏合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規模和力度正在逐年擴大。

  羅馬尼亞智庫歐洲風險基金會主席普魯納留説:“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捷克,不僅將中捷雙邊關係帶進一個新階段,同時也必然進一步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關係。”

  中歐關係前景可期

  捷克地處歐洲“心臟”。隨著中捷關係的日益密切,中歐合作有望激發出更大潛力。捷克總統澤曼曾表示,捷克致力于成為中方進入歐盟的大門。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與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輔相成,中東歐國家對中歐關係的美好前景頗有期待。

  “歐洲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在中東歐及歐洲各領域各行業的投資不斷加大,”瓦西奇説,“習主席此訪表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意加強合作,中歐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甘巴爾代拉表示,習主席對捷克這一歷史性訪問,將為中歐關係注入新動力。“所有16個中東歐國家都處于‘一帶一路’沿線,其中11個是歐盟成員國。中國是歐盟的主要經濟夥伴,而捷克願意深化與中國的互信和合作。‘16+1合作’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彼此互為補充,應該齊頭並進。”(執筆記者:湯潔峰;參與記者:帥蓉、王慧娟、韓梅、曲曦、薛群、王欣然、陳進、梁淋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