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上合組織總理會議,都在哪舉行過?

2015年12月15日 09:06:54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12月14日,李克強總理在歡迎宴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四次會議12月14日至15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

  這是繼7月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後,上合組織又一重要會議;也是中國繼2003年和2009年之後第三次承辦上合組織總理會議。

  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是一種什麼樣的機制?今年的總理會議為何選定鄭州?它還曾在哪些國家的哪些城市召開過,又都取得哪些重要成果?新華國際客戶端為您逐一詳説。

  【何謂總理會議?】

  上合組織自2001年6月成立。

  目前,共有六個成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

  5個觀察員,包括: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

  3個對話夥伴,包括:斯裏蘭卡、白俄羅斯、土耳其(截至2013年6月)。

  2014年12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

  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又稱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是上合組織的非常設機構之一,其地位僅次于國家元首理事會。總理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也可以根據規定召開非例行會議。

  總理會議的職能:是貫徹和落實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精神和決議,重點研究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的戰略、前景與優先方向,解決經濟合作等領域的原則和迫切問 題,並批準組織的年度預算。

  自2001年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共舉行了十三次會議。

  【選鄭州的幾大理由】

   本次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舉辦地為河南鄭州,其主會場是鄭東新區。

  圖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主會場鄭東新區。(新華社記者 趙鵬 攝)

  鄭東新區,2003年破土動工,短短12年間,這裏從一片蘆葦叢生的魚塘洼地,變身建成面積10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05萬、入駐企業3萬余家的生態都市。

  鄭東新區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個生肖輪回實現了華麗轉身,演繹出一個中部城市開放發展的速度與激情,成為20世紀新城建設浪潮中的典范。

  本次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舉辦地之所以選擇河南鄭州,主要有以下幾大理由:

  第一,鄭州: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國際大樞紐。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等區域合作倡議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正在深入探討深化本組織內各領域合作的新思路新舉措,為本組織各國發展與穩定提供動力。

  鄭州位于中原腹地,京廣、隴海兩條鐵路幹線在此交匯,擁有亞洲最大的鐵路貨運編組站,一直是中國鐵路樞紐,素有“火車拉來的城市”之稱。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上合組織總理會議,都在哪舉行過?
2005年10月26日,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四次會議的各國代表團團長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合影。2011年11月7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次會議大范圍會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531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