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十大合作計劃”助力中非關係升級

2015年12月05日 12:06: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  為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宣布,中方願在未來3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計劃、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計劃、中非金融合作計劃、中非綠色發展合作計劃、中非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合作計劃、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中非人文合作計劃、中非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

  專家認為,習主席宣布的這一係列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充分體現了中方致力于發展對非友好合作的堅定決心和真誠意願。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有四大特點:

  ——有的放矢。這些舉措都很有針對性,充分考慮到了非洲的特點和需要;

  ——目光長遠。這些計劃涉及為非洲國家提供培訓、指導,幫助非洲建立學校和培養人才,這將給非洲帶來長期的利益;

  ——取長補短。中非在各領域互補性強,比如在農業領域,非洲在土地資源上有其優勢,而在基礎實施、公共衛生等領域,中方的實力明顯更強;

  ——與時俱進。十項計劃中包括金融合作、綠色發展合作、和平與安全合作等,這表明隨著時代發展,中非合作已不僅限于經濟,而是正在拓展到更廣闊的領域。

  “這一係列舉措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大手筆,凸顯中國兼濟天下的胸懷,”陳向陽説。(記者包爾文、趙卓昀、劉莉莉,編輯趙卓昀,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十大合作計劃”助力中非關係升級
專家認為,習主席宣布的這一係列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充分體現了中方致力于發展對非友好合作的堅定決心和真誠意願。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危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有四大特點:  ——有的放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1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