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非關係提升意味著什麼?

2015年12月05日 11:08: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專家認為,對中非關係定位的這一提升,既是對迄今中非關係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未來中非關係的更高期許。這一提升,為中非雙方推動雙邊關係的發展指明瞭新的方向,設定了新的目標。

  在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新型”二字。雙方之所以強調這一特點,就是要告訴世界,中非關係拒絕陳舊的思維方式,拒絕根深蒂固的偏見,那些認為中國發展對非經貿只是中方對非予以援助與恩賜,或者只是為了攫取非洲資源、霸佔非洲市場的觀點是錯誤的。實踐證明,中非關係是相互需要的關係,是相互取長補短的關係,是互利共贏的關係。去年,中非貿易額突破2220億美元。

  專家指出,許多非洲人認為中國在非洲的影響是積極的、正面的。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格凡加指出,中非合作給非洲大陸經濟命運帶來了實質的改變。

  很顯然,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新型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中非關係“新型”特點已成鐵的事實,在新的形勢下,“全面”發展雙方關係的必要性更加凸顯出來。

  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以前,中非經濟關係發展很迅速,而政治、安全、人文交往相對落後。隨著雙方的利益聯繫越來越緊密,“中國和非洲關係的全面升級是不可避免的”。

  儲殷説,中非之間的很多經濟合作項目都是長線投資,成本高,回收周期長,需要高度穩定、可以預期的政治環境,需要可以信賴的安全環境。他強調,中非在政治安全上如果沒有充分合作和互信,會影響到雙方經濟合作的開展。

  “另外,隨著中非經濟聯繫密切,人員交往也會日益頻密,在這個過程中,可能産生文化衝突和誤解,需要加強政治互信和文化溝通,為中非未來人員高度密切交往的走勢打下良好基礎,”儲殷説。

  全面拓展中非關係是一種客觀需要。經濟需要政治的保駕護航,需要安全的可靠保障,需要社會文化的認同,也需要彼此在國際層面的良性互動。沒有這四個方面,經濟合作也走不遠。(記者包爾文、趙卓昀、劉莉莉,編輯趙卓昀,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非關係提升意味著什麼?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儲殷説,中非之間的很多經濟合作項目都是長線投資,成本高,回收周期長,需要高度穩定、可以預期的政治環境,需要可以信賴的安全環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50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