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出訪看點|習主席如何提出中非新定位

2015年12月05日 07:31:19 來源: 新華網

  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這是南非總統祖馬迎接習近平。(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發表致辭時,全面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一係列政策理念,並宣布未來一段時期中非合作的若幹重要舉措。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習主席提出把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邁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那麼,中非關係如何風雨同舟走到了今天?今後中非合作發展的大局該從哪些層面去把握和實現?中非人民應該在哪些領域把握住發展的新機遇?新華國際客戶端為您詳細解讀。

  【做強“五大支柱”】

  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約翰內斯堡集體會見13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習主席此前在為《中國與非洲》雜志專刊致辭中就表示, 中國將繼續秉承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一道推動中非友好合作關係全面發展,著力把中非關係打造成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典范,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習主席在致辭中為如何將中非關係打造成為“新型國際關係典范”進行了進一步詮釋。習主席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為此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

  這“五大支柱”分別是:堅持在政治上平等互信;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對如何做強和夯實這“五大支柱”提出了具體要求。政治上,中非應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中方始終主張,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應該由非洲人説了算。

  在經濟合作方面,習主席特別提出以産能合作、“三網一化”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領域合作。文明方面,提倡加強青年、婦女、智庫、媒體、高校等各界人員往來。

  安全上,中方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願積極參與非洲加強維護和平安全能力建設。在國際事務方面,中方則支援非洲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推進“十大合作計劃”】

  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大的發展方向確定後,還要有具體的重點實施計劃。習主席在講話中為未來3年的中非合作提出了“十大合作計劃”,涉及工業、農業、基礎設施、金融、貿易和公共衛生等。

  具體説來,這“十大合作計劃”是: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農業現代化合作計劃、基礎設施合作計劃、金融合作計劃、綠色發展合作計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合作計劃、減貧惠民合作計劃、公共衛生合作計劃、人文合作計劃、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著力支援非洲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習主席指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年來,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非關係正處于歷史上最好時期。我們應該登高望遠、闊步前行。讓我們攜手努力,匯聚起中非24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命運共同體】

  可能大家要問,中非關係是如何走到今天才形成了這麼多“利好”?習主席用“命運共同體”一詞,道出了中非關係的本質。習主席強調,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鬥歷程,讓中非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習主席提到,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擊埃博拉行動中率先行動,引領國際社會援非抗疫,詮釋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非洲國家無私支援中國重返聯合國,在中國汶川、玉樹等地發生嚴重地震災害後踴躍向中方捐款,中國人民對此銘記在心。

  塞拉利昂是西非受埃博拉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自2014年7月底以來一直處于全國緊急狀態。目前隨著疫情逐步緩解,首都弗裏敦呈現出社會復蘇的景象。這是2015年8月7日在弗裏敦中塞友好醫院拍攝的中國移動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車輛。(新華社記者林曉蔚攝)

  習主席説,當前中非都肩負發展國家、改善民生的使命,中非合作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非洲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正處于工業化的興起階段。而中國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擁有助力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的技術、裝備、人才、資金等物質優勢,更擁有支援非洲發展強大的政治優勢。中非合作發展互有需要、優勢互補。

  只有共同的遭遇和奮鬥歷程才能在迎來歷史性機遇時攜手共進,“將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展的動力,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記者林晶,編輯田帆,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出訪看點|習主席如何提出中非新定位
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新華社記者林曉蔚攝)  習主席説,當前中非都肩負發展國家、改善民生的使命,中非合作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50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