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非合作水準將提升至新高度——非洲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5年12月05日 20:47: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的致辭,係統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在非洲各國引發廣泛而強烈的反響。非洲多國官員、專家學者均表示,中國是非洲可靠的合作夥伴,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合作水準將提升至新的高度。

  中非合作水準提至新高度

  非盟委員會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説,習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回應了非洲的關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方宣布的未來非中“十大合作計劃”,及為確保計劃順利實施中方決定向非方提供資金支援,相信這些舉措將會把非中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薩拉赫丁·邁祖阿爾説,習主席的致辭闡述了中國的政治立場和新舉措,把非中關係推向新高度,體現了中國對非中關係的重視和投入程度。致辭不僅會在非洲國家和人民中産生深遠影響,也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巨大反響。

  科摩羅與會官員埃杜爾表示,習主席致辭內容十分豐富,一定會讓非中關係結出新的豐碩成果。非中關係一直是互利共贏的模式,致辭將讓非中關係走得更深更遠。

  尼日利亞與會官員庫拉·阿巴説,習主席宣布的一係列新政策,將對非洲的發展和穩定發揮重要作用。非洲國家非常期待新政策、新舉措的落實。習主席的致辭為非中未來合作指明瞭方向。

  賴索托駐中國大使萊博杭·恩齊尼説,習主席的致辭展示了中國對非中合作的誠意,非洲國家將與中國一道,一一落實習主席提出的計劃和舉措,深化非中關係,促進非洲和中國的發展與和平。

  津巴布韋駐華大使保羅·奇卡瓦説,習主席宣布的非中合作新舉措非常真誠務實,非中合作必將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非中領導集體對非中合作達成的共識必將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蘇丹外交部非洲司司長伊薩表示,非洲及中國人民都渴望加強雙方合作,本次峰會對推動非中關係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中國是尊重非洲的好夥伴

  埃及前外交部長助理、阿拉伯投資者聯盟秘書長賈邁勒·巴尤米認為,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給予非洲的援助沒有任何先決條件,不幹預非洲國家內部事務,充分體現了非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此外,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非洲國家認真學習。中國永不稱霸,與其他國家平等、和睦共處的外交原則也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

  邁祖阿爾説,中國一直以來都尊重非洲,和非洲一同打造模范合作夥伴關係,為非洲國家的發展、穩定和人民福祉作出了貢獻。習主席説“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這也是我們非洲人民一直以來在表達的資訊。

  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國際大學經濟地理學專家阿卜杜勒馬利克·阿拉米説,習主席提出的非中“十大合作計劃”體現出中國對非洲發展的重視與關心,中國始終是非洲國家可信的戰略合作夥伴。

  摩洛哥形勢研究中心專家穆罕默德·阿巴迪説,習主席的致辭勾畫出未來非中合作的完美框架,顯示出中國真正重視非洲發展。習主席宣布中方為確保“十大合作計劃”順利實施將向非洲提供資金支援,這將為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夯實基礎。

  安哥拉財政部長阿曼達·曼努埃爾説,習主席宣布為非中合作提供資金支援讓人印象深刻,這表明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共贏的真誠意願,非洲將為中國投資者創造更好的條件。

  賴索托外交大臣特洛漢格·塞卡馬內説,中國與非洲國家通過平等合作實現雙贏發展,而不是尋求霸權。習主席作為一位大國領導人,在彰顯大國自信的同時,也給予非洲國家應有的尊重。

  肯尼亞政治分析師史蒂芬·恩德戈瓦表示,當前非中關係處于最好時期。政治上平等互信,中國支援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符合自身情況的發展道路,不像一些西方國家干涉非洲國家內政。經濟上,中國投資填補了非洲國家發展融資的缺口,給非洲帶來了大量基礎設施項目,一些中國公司更是在當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令人稱讚。

  塞內加爾作家阿達瑪·蓋伊説,不同于一些西方國家領導人往往只停留在紙面上的空談,習主席的致辭為促進非中合作發展提出了一個廣泛、詳實的行動計劃。(執筆記者:李雪笛,參與記者:黃靈、蔡施浩、李斯博、吳寶澍、馬岩、袁炳忠、王湘江、張曼、趙熙、楊慧、許林貴、鄧耀敏、丁小溪)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非合作水準將提升至新高度——非洲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小標題)中非合作水準提至新高度  非盟委員會副主席伊拉斯塔斯·姆文查説,習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回應了非洲的關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36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