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小故事 合作大文章
2015-12-03 11:0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 “因為路過你的路,因為苦過你的苦,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追逐著你的追逐。”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用《牽手》中的歌詞來形容中國和非洲之間關係。

  的確,在過去幾十年中,中非人民攜手寫就了一篇合作大文章。這其中既有患難與共的厚重歷史,也有追逐共同夢想的現在進行時。

  這篇大文章是由一個個為中非牽手而貢獻力量的人,由一個個或感人至深、或激昂奮進、或潤物無聲的故事組成。

  【抗擊埃博拉:中國力量在非洲】

  塞拉利昂護士莫木納圖·弗法納是不幸的,她的父親在去年5月底爆發的埃博拉疫情中去世。

  但她又是幸運的,高燒不斷、體重劇跌的她被送到中國援塞醫療隊所在的中塞友好醫院埃博拉治療中心後成功治愈。

  “中國醫生給我輸液,令我退燒,還不斷地安慰我:‘你能活下去’。”兩周後,莫木納圖奇跡般康復。

  這是中國與塞拉利昂之間“患難見真情”的一個縮影。

  自這個西非國家出現第一名埃博拉確診病例以來,中國第一時間向塞拉利昂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是第一個為塞拉利昂提供援助的國家。

  中國移動實驗室,最早協助塞拉利昂開展病毒篩查的外國實驗室之一。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半年左右時間內,中國移動實驗室累計檢測埃博拉疑似患者樣本4961例,檢測結果的準確率和報送速度始終居在塞拉利昂的13家國際實驗室前列。

  中國援塞醫療隊,在最前線與埃博拉病毒作戰。三批隊員奮戰半年,在中塞友好醫院建立起埃博拉留觀診療中心。自去年9月至今年3月,醫療隊累計收治近800名埃博拉留觀及確診患者。

  11件防護服、36道穿脫流程、30多攝氏度的工作溫度,密不透風、呼吸困難,幾個小時下來大汗淋漓,相當于“桑拿天穿羽絨服”……日復一日,隊員們在身體能承受的有限時間內,完成對病人的問診、觀察、生命體徵採集及藥物發放等工作,一次次把埃博拉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曾在多個場合説,在埃博拉疫情中,中國是最早伸出援手的國家之一,是塞拉利昂的患難之交,“中塞兩國是真正的朋友”。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95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