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中國在非洲開發援助“不具排他性”
2015-12-02 20:5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記者劉斐 王建華 牟旭)正如“眾人拾柴火焰高”的中國諺語,改變非洲貧窮落後面貌不能也不會僅依靠中國這支外部力量,而應是國際社會共同援助開發的結果。

  這是由主客觀兩方面因素決定的,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在非洲開展援助開發的中國,決不會排斥任何第三方在非洲進行善意的、有效的開發援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抵達非洲,將同南非總統祖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預計中國在非洲的援助開發規模、范圍、層次和強度將會進一步擴大與提升。

  然而,某些西方輿論卻臆測,中國正在排擠其他國家和地區,在非洲推進“新殖民主義”,把這裏變為“中國的第二塊大陸”。

  這種出于“酸葡萄”心理的歪解之辭,是典型的維護傳統勢力范圍的慣性霸權思維作祟,無非是見不得中非友好關係熱絡、經貿合作密切、開發援助擴大。

  非洲,這塊發展最為落後的大陸,曾經是地球上資源豐富、美麗富饒的地方,卻因西方殖民者的長期掠奪而成為西方世界的“輸血之地”。當二戰後民族獨立大潮來臨後,西方抽身而退,留在這片大陸上的是滿目瘡痍、貧窮落後、戰亂不斷。

  中國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自身發展到更高階段、具備更強物質實力後,對這塊曾被西方一度遺忘的大陸持續加大開發援助力度。

  相比中非合作論壇啟動的2000年,2014年的中非貿易額猛增22倍,其中,中國于2009年還超過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盡管就直接投資量來看,中國仍然落後于英國、美國、意大利,但中國對非投資存量擴大的加速度卻遠超三國,數量比2000年擴大60倍,現在有30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興業。

  一些西方人士關于“中國在非洲進行排他性開發援助”的擔憂,不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殊不知“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曾淪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達一個世紀之久的中國,與非洲大陸有著相似的命運,又怎會去謀求“主導”非洲?

  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誰的合作理念最切合當地實際,誰的援助開發實踐最能幫助當地,非洲人就會選擇誰。中方願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的原則下與各方開展合作,攜手為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更何況,非洲大陸廣袤、風情民俗各異、發展階段路徑不同,推動非洲實實在在發展,又豈是中國一家力所能及?

  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在第十五屆“藍廳論壇”上演講時所説,中國支援非洲合作夥伴多樣化,樂見國際社會各方加強對非合作,希望非洲的各合作夥伴方切實履行承諾,為非洲發展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

  這些年,非洲的確發展了起來,又萌發了蓬勃生機。世界銀行8月發布報告稱,過去20年裏,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長強勁有力,這和該地區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密不可分。

  經貿投資在微觀層面是商業行為,本身必然具有一定競爭性,但“商業的歸商業,政治的歸政治”,不能混為一談。中國在非洲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方面,秉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和正確的“義利觀”,重視非洲、尊重非洲、支援非洲,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非洲建設發展。

  某些眼睛只盯著中國不斷擴大的在非經貿規模,卻無視中國與非洲合作背後的正義性,實在令人遺憾。中方從不以單方獲利為目標,而是堅持“互利共贏”理念,積極幫助非洲破解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和人才不足兩大發展瓶頸,並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截至今年9月,中國通過援助和融資在非洲已建和在建鐵路5675公里,公路4507公里。中國援助和融資建設各類學校200多所,15年來共為非方培訓各類實用人才超過8.1萬人次。

  中國在非洲援助開發的理念也是與時俱進的,不願這片美麗土地重走先污染後治理之路,生態環保也將成為新的重點領域。

  中國將于明年在發展中國家啟動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陸也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中國國家層面的助非“造血”與商業層面的貿易投資相結合,符合非洲人民的實際發展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336235